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戒菸飲食少酸多鹼 吃柿餅很管用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正在戒菸的人在飲食、日常生活上有哪些該注意的地方?壢新醫院中醫科陳威達主任建議,戒菸的人最好少吃酸性食物,多吃些鹼性食物如豆腐、蔬果等,尤其是柿餅、葡萄更有幫助,使體液偏鹼性,有助逐步減低吸菸慾望。

陳威達主任補充,在藥膳食材方面,戒菸者可在飲食中適度加入山藥、白木耳、沙參、麥門冬、人參、燕窩、冬蟲夏草、白果、阿膠、花生、蓮藕等藥材、食材,或以水梨加百合燉煮。

主任也推薦戒菸者可以煮食「黑糖豆腐」,方法是取豆腐一塊,戳數孔後加入黑糖一大湯匙,一起用電鍋蒸30分鐘,每到想抽菸時,就吃上幾匙,以後一聞到菸味就不想吸了,不過攝取份量也要有所節制,以免吃進過多熱量。

另外,想戒菸的人可在菸癮來之前吃柿餅1個,1月內不間斷,可幫助戒斷菸癮,菸癮特別大的人更需要適量補充柿餅。

「戒斷症候群」多使人焦躁不安、易怒、精神無法不集中,陳威達主任建議戒菸者多做動態運動、動態功法,如快步行走、慢跑、左右轉體甩手等都有助去除濁氣,或做做李鳳山師父的甩手功,並要持之以恆,每天一小時,持續一至三周,大部分戒斷症狀可獲得改善。

戒菸者也要找出適合自己的排解菸癮的方法,如佛教徒可默念佛號、基督教徒可默念聖經章句,或大聲唱歌、聽音樂、伸懶腰、深呼吸等,也可以小口小口喝好水、新鮮蔬果汁,或穿乾淨無菸味的衣服、洗淨身體、口腔味道,徹底去除身上菸味,或咀嚼口香糖、以綜合堅果當零嘴、轉筆桿、咬條狀的芹菜莖,胡蘿蔔,小黃瓜取代嘴中含菸習慣等,從日常生活著手才能盡早擺脫菸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延伸閱讀》

柿子/維生素C賽柑橘 貧血者淺嘗
‧柿子的種類
‧柿子的保存
‧柿子/挑鮮柿 3原則
‧柿餅製作方式
‧柿子/料理DIY:柿干鮮鮑煲土雞
‧柿子/料理DIY:香酥筍殼魚佐甜柿醬
‧柿子/料理DIY:脆柿玉帶沙拉
‧柿子吃太多 小心變糞石卡胃腸
‧戒菸飲食少酸多鹼 吃柿餅很管用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柿子 戒菸 柿餅 菸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