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百合中醫可潤肺安神,中西醫完整解析百合功效與禁忌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百合又稱白花百合、蒜腦薯。國人喜歡好采頭,婚宴喜慶上也常見百合與蓮子煮成甜品,象徵「百年好合」。

在中醫師眼裡,百合可說食療、藥用兼具,不只是養生菜,也是經常使用的中藥材。

一般而言,超市、大賣場裡可見到的是新鮮百合、中藥行則是販售乾百合。選購乾百合,千萬不要只著眼「外貌」,淨挑色澤白淨的,過白的百合很可能在加工過程中以二氧化硫處理,聞起來、嘗起來會有微微的酸味,白裡帶黃的乾百合品質較好。

年長者 多吃清心安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經。在中國,以百合治病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早在「神農本草經」、「本草綱目拾遺」裡,就有關於百合的記載。

百合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可以用來保養呼吸系統,治療肺熱型的咳嗽、肺癆咳血,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的人,百合也是很好食療食材。

失眠、多夢的人,可以喝百合小米粥,小米跟百合一樣,也有安神功效。若是年齡較長者,尤其是偏素食的老人家,吃百合雞子湯有助提升睡眠品質。所謂的雞子就是雞蛋,這道湯鹹、甜皆宜,唯不宜加太多糖。

煮甜湯 改善憂鬱情緒

以新鮮百合,以及蓮子、桂圓肉煮成甜湯,除了可以鎮靜安神,對失眠及憂鬱情緒改善有不錯效果外,還有補血、潤肺的功效。

肺熱型久咳不癒的人,可以以水梨燉百合,或是在百合上撒兩公克左右的川貝粉食用。

至於蓮藕燉百合則適合容易流鼻血的人來吃。夏天火氣大,百合綠豆湯有助於消虛熱。

屬性寒 體虛者不適合

除了上述食療效用,百合因能調和五臟、養陰、潤燥,對皮膚保養也有幫助,像百合炒蘆筍或百果,都是很好的養生菜。

因為百合屬性微寒、可以降虛火,對痰多且痰色偏白的寒型咳嗽患者,或脾胃虛寒,經常腹瀉或糞便不成型的人則不適合食用。

鱗莖類 熱量稍高一點

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

百合跟洋蔥、蒜頭一樣,同屬鱗莖類蔬菜。由於過去較常拿百合當中藥材使用,且跟其他蔬菜相比,百合的食用量相對少、價格也較昂貴,台灣營養成分資料庫裡,還查不到百合的營養成分。

鱗莖類肩負繁殖、儲存養分的功能,可以幫助植物過冬,跟一般葉菜相比,熱量也稍高一點。以煮熟後半碗的蔬菜為例,熱量約為25大卡,但一份75公克洋蔥,煮熟後只有四分之一碗,熱量就有30大卡。

B2不少 預防口角炎

除了熱量比葉菜來得高,百合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鈣、磷、鐵等礦物質,有報告顯示它的維生素B2含量不少,可以預防口角炎。

由於鉀含量稍高,腎臟病患要避免生食新鮮百合,也不建議喝百合粥。至於糖尿病患,雖然可以適量食用百合,但因百合粥含澱粉,食用量也要計算。

百合 口角炎 久咳不癒 失眠 維他命B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