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素食血壓低 要多吃蔬果五穀

【聯合晚報╱整理╱記者李樹人;諮詢醫師: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劉玲伶】

問:個人罹患風濕性關節炎、乾眼症,血壓過低,經常頭暈心悸。因為我吃全素的,請問日常生活飲食中,該如何調整,才能改善因風濕關節炎所造成的失眠暈眩?

另外,我吃黃豆、黑豆等製品,容易引起關節疼痛,是否可以攝取其他的植物性蛋白,以增加補充所需蛋白營養?(台北縣、64歲家庭主婦卓梅碟)

答:飲食、休息、睡眠是人體自行修復、維持健康的三大關鍵,目前宗教素食幾乎以豆類製品為主,容易造成飲食不均衡,建議吃全素者可以多食用新鮮蔬果及五穀雜糧。

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容易失眠、眩暈,主要原因是睡眠不夠。有些患者因為關節疼痛,影響睡眠品質,如果長期睡不好,免疫機能就會變得更差,關節就會痛得更厲害,當然就更睡不好,如此循環下去,對病患造成很大的影響。

有時壓力大也會造成睡眠品質下降,容易醒來。如果長時間精神不濟,血壓一定不穩定。建議患者一定要養成良好睡眠衛生習慣,如果還是睡不好,可以到醫院尋求醫師的協助。

至於食用全素的問題,來信提及,食用豆類製品會導致關節疼痛。以此推論,讀者應該對於黃豆、大豆製品產生慢性食物過敏,造成身體諸多不適,包括容易疲倦、腸胃功能變差以及關節疼痛。

即使豆類製品不錯,但如果長期食用同一類食物,對身體來說,不是一件好事,容易產生過敏,造成身體的負擔。讀者吃全素,但不一定非得吃黃豆製品,可以多吃五穀雜糧及新鮮蔬果,這些也都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5/31 聯合晚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