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中研院:每天吃地瓜 控制血壓兼保肝

研究發現,多吃甘薯有助於減少發炎反應,可控制高血壓及體重,也有保肝效果,但長期食用才能達到預防效果。
研究發現,多吃甘薯有助於減少發炎反應,可控制高血壓及體重,也有保肝效果,但長期食用才能達到預防效果。
圖/ingimage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研究發現,多吃甘薯有助於減少發炎反應,可控制高血壓及體重,也有保肝效果,但長期食用才能達到預防效果。

甘藷被視為健康的食物,「本草綱目」也有多吃甘藷有益健康的記載,但確實的作用機制,至今未明。中研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林耀輝今天發表動物實驗,解開部分謎團。

林耀輝以老鼠為對象做動物實驗,發現事先吃胰蛋白酶抑制劑的老鼠,可收預防肝臟傷害之效。他說,胰蛋白酶抑制劑是甘藷的主要成分之一,人體吃下病原菌及有毒物質時,甘藷的胰蛋白酶抑制劑就會發生作用,抑制病原菌及有毒物質引起的發炎反應,保護肝臟。

另為老鼠注射海藻醣,引起發炎及水腫,2小時後再注射胰蛋白酶抑制劑到老鼠腹腔內,水腫明顯消退,痛苦指數降低。

林耀輝說,發炎是萬病之源,肥胖、高血壓及老化等生理反應,都和過度發炎有關。動物實驗顯示,胰蛋白酶抑制劑可抑制過度的發炎反應,有預防肥胖、高血壓及老化之效。

他認為,白米和甘藷以7比3的比例煮來吃,應是較好的飲食方式,但若要達到預防效果,恐怕要長期食用才行。

高血壓 地瓜 水腫 保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