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會勾人的桃子咬一口…

元氣周報

<b>輕鬆去核法:</b>用水果刀沿著桃子底部往桃尖再往底部來回劃一圈,雙手輕握各半邊,輕輕扭轉,兩邊桃肉就會分開,露出中間的桃核,再用小刀挑出即可。不論給小朋友吃或做甜桃果醬,用這個方法可輕鬆去除桃核。
輕鬆去核法:用水果刀沿著桃子底部往桃尖再往底部來回劃一圈,雙手輕握各半邊,輕輕扭轉,兩邊桃肉就會分開,露出中間的桃核,再用小刀挑出即可。不論給小朋友吃或做甜桃果醬,用這個方法可輕鬆去除桃核。

【元氣周報/朱慧芳】

經常去拜訪農場,也認識很多農夫,其中我最喜歡兩類農友,一種是信奉「自然就是美」的有機農夫,另一種是「開心的農夫」。

自然農夫 撿蟲鳥吃剩的

信奉「自然就是美」的農夫,用最少的人為方式種植作物,參觀這類農場時,可以看到完整的生物鏈。農場裡每一種生命共生依賴,而人則變成了謙卑的接收者,因為大自然給的成果,先由鳥獸蟲菌享用,剩下的才歸農人所有。在宜蘭種甜桃、水蜜桃的吳文旭,還有在台東種水蜜桃的胡金至都屬於這類農夫。

尊重大自然必定會得到美好的回報,就像吳文旭說的:「我家的桃子會勾人,吃過一次,一定還會想再吃。」不過,大自然的給予是限量的,想吃到這等超越有機品質的桃子,得先去排隊拿張號碼牌。

開心農夫 幫果樹做月子

除了「尊重自然的農夫」之外,「開心的農夫」也是很值得認識的,種甜蜜桃的吳孝龍農友,就是其中的經典版。初夏時分,吳孝龍位在苗栗泰安山區的果園掛滿了桃子,非常誘人,成熟的桃子被陽光抹上紅色的胭脂,很難教人忍住想去咬上一口的欲望。好吃的桃子不是以大小為判斷,外觀飽滿、散發香氣、輕輕拿捏感覺硬中帶軟的就是最佳品嘗狀態。

「果樹跟人不一樣,要先做月子再生孩子,我是很用心顧葉子,桃子才會這麼好吃,哈哈哈…」吳孝龍天性樂觀開朗,聽到我讚賞他的桃子時,眉宇間更是得意。他說,果樹長得好不好,看葉子就知道,健康的葉子才能製造營養給桃子吸收。

吳孝龍自己培育友善菌餵養桃樹,樹齡十四、五歲的桃樹生命力還非常旺盛。我想,除了用心照顧之外,農友滿面笑容的好心情,一定有感染給果園裡的桃樹,和樹上滿滿的水果。

不含澱粉 趁鮮吃最美味

桃子是幾乎不含澱粉的水果,所以不會因為放久變軟就變得比較甜。事實上桃子並不耐久放,也不適合長期冰存,質地軟綿鬆散的桃子,可能是預採後先經過低溫冰藏再取出販售。比較脆的品種,或是尚未成熟的桃子適合拿來醃漬,也有農場將疏果剪下的小桃子拿去做醃漬桃。買醃漬桃時,要注意的是色素和防腐劑,在產桃的季節,還是優先考慮新鮮的桃子比較安全衛生。

不是有機 卻安全又美味

吳孝龍的農場不噴灑除草劑,用自己培育的友善菌和有機肥之外,也使用部分化學肥料。對於使用化學肥料,他絲毫沒有遮掩的意圖,直說:「我的水果不是有機的喔!如果我用有機方式種的話,你們大概都吃不到我的桃子了。」雖然不是用純有機的方式種植,但確是我心中認定的安全好桃。

我從樹上摘下一顆紅透的甜蜜桃,稍微用手掌搓掉上面的細毛,便送入口中。飽滿的甜汁在咬下瞬間噴流而出,香甜氣息飄散整個口鼻。讓我暫時忘了,今年沒吃到吳文旭甜桃的小小遺憾。

青蛙螢蟲 果子守護神

有好吃水果的果園,總是讓人留連忘返。太陽下山後,天上的星星特別閃耀、也特別多。從果園摸黑回到農舍的路上,小徑的兩旁和桃子樹下螢火蟲群集出現,此起彼落的蛙鳴在寧靜的深山好像拿著麥克風似地大聲。青蛙和提著燈籠在星光大道上幫我們引路的螢火蟲,是安全水果的最佳認證,農友善待環境的同時,不但保護台灣這片沃土,其實也保護了我們的健康。

●朱慧芳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good-ies/

推薦農友
吳孝龍0912-211-981 採果期20天
吳文旭0939-007-368 今年預訂明年桃
胡金至0937-390-087 每年12月1日預定次年桃

【2010/05/16 元氣周報】

澱粉 防腐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