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多吃蘋果葡萄 「鐵」定就夠?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多吃蘋果、葡萄,再每天喝一杯高鐵奶粉,這樣「鐵」定夠了吧?專家說,「其實大家誤會了」,這些食品的含鐵量、或鐵吸收率並不高。

台灣成年婦女每六人就有一人缺鐵而不自知,對於鐵質攝取又一知半解,台灣營養學會推動「鐵定『好』幸福」活動,提醒「女人要更愛自己一點」,瞭解食材的「鐵營養密度」、留意日常飲食,才能攝取足夠的鐵質。

台灣大學生化研究所教授蕭寧馨說,育齡婦女每個月生理期會流失鐵,但許多人拚命減肥,飲食又不均衡,她曾調查上營養課的台北女性,發現其中只有四成三的血紅素值、血鐵蛋白是合格的,甚至僅有一成五的年輕女性不缺鐵。

她表示,礦物質鐵就像人體的鋼筋水泥,是不容打折扣的,長期嚴重缺鐵,易造成缺鐵性貧血,導致疲勞、畏寒、注意力不集中、抵抗力減弱等現象,青少年缺鐵則影響注意力及學習表現。

許多女性拚命吃蘋果、葡萄、櫻桃來補鐵,蕭寧馨說,這些水果根本不在含鐵量高的蔬果排行榜,還遠不如甜柿、聖女番茄、草莓與海梨,也不要以為用鐵鍋炒菜、煮湯有助補鐵。

值得注意的是,鈣質會抑制鐵的吸收,原本就不建議奶、蛋與含鐵食物一起吃,她說,目前未有實證證明標榜「高鐵」的乳品,能夠改善鐵質吸收率,對於需要更多鐵質的孕婦,可能不宜過度仰賴高鐵乳品。

蕭寧馨提醒女性,每天吃一兩富含鐵質的紅肉,可搭配新鮮綠葉蔬菜、抗氧化物質均衡,一方面補充鐵質,另一方面減少致癌風險,並盡量避免攝取會抑制鐵吸收的茶、咖啡、草酸。

民眾想瞭解各種食物的鐵含量,也可以上網查詢。仕女Fe營養網:http://nutrition.bioagri.ntu.edu.tw/womanutrition/Default.aspx

【2010/05/08 聯合報】

鐵質 葡萄 乳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