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研究:喝薑母鴨湯竟血壓降 慢性病者勿自行食補

薑母鴨是國人愛好的冬令食補之一。聯合報系資料照
薑母鴨是國人愛好的冬令食補之一。聯合報系資料照

薑母鴨是國人愛好的冬令食補之一,有小型研究發現,喝下薑母鴨湯70分鐘後,平均降低血壓6%,這源於當歸、黃耆具有具有擴張血管、增加血流量的作用。不過研究主持人也提醒,這份研究找來的是健康無病史的壯年人,因此有慢性病的民眾要食補,還是得尋求中醫師評估。

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和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合作推動「國人主要死因別疾病之可預防因素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今日公布今年度的研究成果,其中一項研究發現,喝下薑母鴨70分鐘後,平均降低血壓6%。

研究主持人、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楊俊毓說,研究團隊上月買來酒精濃度約9度的市售薑母鴨與市售羊肉爐,接著找來18名55歲以下、健康且無病史的壯年人,9人試喝薑母鴨、9人試喝羊肉爐,試喝量為500毫升。

結果發現,受試者的血壓在食用後70分鐘平均降低6%,這可能源於補湯中的當歸、黃耆等藥材具有擴張冠狀動脈、擴張周邊血管、增加血流量、降低動脈血壓的綜合效果。

不過楊俊毓提醒,這份研究找來的是健康無病史的壯年人,因此有慢性病的民眾千萬不能自行多吃薑母鴨、羊肉爐。特別是薑母鴨,國人食用時往往會添加米酒頭,受試者食用前後的血壓變化幅度高達16.6%,研判因為添加酒,所以血壓變化比較大,因此慢性病患者若要食補,建議尋求中醫師評估。

楊俊毓說,研究實測發現,在飲用500毫升、酒精濃度約9度的薑母鴨補湯後,休息40分鐘後的呼氣酒精濃度才可降至交通法規中酒駕標準值0.15單位以下。不過每個人的代謝速度不同,因此吃完含酒補湯後,還是避免駕駛交通工具。

薑母鴨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