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考生減壓 七色蔬果一定要

【聯合報/許雅婷/台大餐飲業者管理委員會營養師】

莘莘學子參加升學考試,除了生理上必須有體力唸書,心理上亦承受父母及自我期望、時間緊迫的壓力,均會使考生身體些許不適,影響學業考試成績。下列飲食營養攝取技巧,可幫助考生減緩壓力造成的症狀。

1.七色蔬果不可少: 蔬果依顏色可分為紅、橙、黃、綠、藍、紫、白,共7種顏色,每一種顏色蔬果都含有不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微量元素。以橙色水果香蕉為例,除富含類胡蘿蔔素、維生素B6、礦物質鎂、鉀外,另含有色胺酸(tryptophan),色胺酸在人體內可自行代謝成血清素(serotonin),經研究,血清素可以穩定考生情緒、幫助入眠;且蔬果除了含上述營養素外,多吃蔬果亦能多攝入果膠及粗纖維,對於久坐書桌前活動量減少,使腸道蠕動減慢,有便秘困擾的考生們,可幫助解便。

2.注意食品安全,攝取新鮮的食物: 考季多在夏日登場,天氣炎熱溫度高升,若食物保存不當,易造成致病微生物生長,舉凡大腸桿菌、沙門氏菌、腸炎弧菌,常會因手部及食材清洗不淨、冷藏溫度不足、生熟食交叉汙染等問題,以倍數生長方式繁殖;若考生一不小心吃下腐敗的食物,必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嘔吐、腹瀉等腸胃炎症狀。故注意食物保存期限並徹底煮熟,雖是老生常譚,但也是考生最容易忽略的細節,加以小心食物新鮮度,才可避免因腸胃炎而不能發揮實力的遺憾。

另外三餐定時定量、少吃甜膩食物,可使血糖值穩定,避免血糖忽高忽低,影響記憶力,並維持生活規律保持好心情,對解不開的題目,不過分關注、焦慮,如此才可以把努力完全反映在試卷上﹗

【2010/04/24 聯合報】

胃炎 蘿蔔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