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四月梅 山坡一片綠 有誰比我青

元氣周報

五分熟的青梅
五分熟的青梅

【元氣周報/朱慧芳】

美 今年梅仔盛產價廉

台灣四處幾乎都有產梅,其中尤其以南投地區梅園最多。四月是梅子產期,批發商上山整園攬梅,再賣到市場、店家,或是交給加工廠。今年梅子盛產,批發商反而叫苦連連,因為量多造成價格下滑。頂級的梅子大約45元,一般的只要15元左右,比往年都要便宜,樂了消費者,卻苦了生產者。

價格好的梅子,外觀大又肥美,除了因為品種差異之外,使用化學肥料也可以讓梅子結果較大粒。小粒的梅子賣相不佳,多半送進工廠做成酸梅或是醃漬梅。

色 酸梅難免有添加物

剛採下來的梅子
剛採下來的梅子
我曾經在日本買過像小桃子一樣大,用兩、三片紫蘇葉包裹的紫紅色梅子,一只玻璃罐裡,只放得下少少幾顆,價格卻不低。事實上,梅子和紫蘇經過醃漬都會失色,天然的紫蘇梅外觀是深褐色的,會呈現紫紅色澤,多半是加了色素。

除了紫蘇梅有可能經過色素整形之外,常見的梅粉和酸梅,也是添加物的天下,要買到不加色素和化學調味料的真梅粉,還不是很容易的事呢。

野 自醃自製天然尚好

梅粉和酸梅不容易在家自製,但是自己做脆梅、Q梅、紫蘇梅、茶梅、梅醋、梅酒卻不是太困難的事。只要買到天然有機梅,不僅不用擔心添加物,就連化學農藥都可一併避免。我自己比較喜歡粗放的野梅,顆粒雖然不大,但是做出的成品特別的香Q,想必是因為少了人為干擾,梅子從土壤和陽光中緩緩吸足的養分,在醃漬的過程中慢慢釋放出來吧。

剛採收的梅子含有氰酸,口感酸澀帶苦,不適合生食。但是經過醃漬的梅子,或是用酒、醋泡漬過的,不但好吃,而且有著多種健康功效。

紅 胭脂梅多了一抹紅

胭脂梅
胭脂梅
胭脂梅是青梅的一種,經過陽光照射後,表面會染上紅妝,有如抹上胭脂一樣,相當漂亮。胭脂梅有皮薄、籽小、肉Q的特性,只不過醃漬之後,就看不到那抹紅點胭脂了。

產梅的四月,台灣瀰漫著青梅的香味,酸酸的、香香的、美美的,讓人口頰生津,充滿期待。五分熟的梅子可以做脆梅,七八分熟的適合醃漬。在所有梅製產品當中,最容易製作的是梅醋。用價格平易近人的陳年醋,浸泡去除苦澀味的梅子,加糖或不加糖隨個人喜好,三個月之後就可以有自製的健康梅醋飲用了。

推薦農友廠商
新鮮有機青梅:林明賢0910-821-478
天然醃漬紫蘇梅:劉鳳修0936-655-562
純釀陳年醋:穀盛醋品05-220-4911

向讀者抱歉 豆腐乳 賣完了

上周《元氣周報》介紹阿富的雲南豆腐乳,見報不到一天的時間,熱情的讀者就把阿富做的豆腐乳訂購一空。清明過後的氣溫極不穩定,不適合豆腐發酵。下回再製作要等到冬季。手工少量、天然發酵的食物,產量不多,對於買不到的讀者,在此致上歉意,同時提醒大家注意《元氣周報》上的訊息,或是天氣轉涼時再去電詢問。

【2010/04/18 元氣周報】

梅子 紫蘇 豆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