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草仔粿/粿草有哪些?

元氣周報

鼠麴草
鼠麴草

【元氣周報/文/黃啟瑞】

鼠麴草

鼠麴草為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又稱清明草、米麴、母子草、黃花艾,閩南語稱赤殼草(或一說厝角草),春天時生長在潮濕鬆軟的土地上,常可在菜園、田園或屋子角落尋覓,其黃色花,全株佈滿銀白細毛為其容易辨別的特徵。

製作鼠麴草粿,是採摘其鮮嫩的枝葉及黃花,洗淨幾次後曬乾,使用時剁碎加水煮軟,再拌入糯米糰中。

鼠麴舅

同為菊科的鼠麴舅,生長環境與鼠麴草類似,區別兩者的方法是辨別鼠麴舅的花朵較小、散生、沒有顯眼的黃色並具有絨毛。鼠麴舅閩南語稱赤殼舅,用法與鼠麴草雷同,唯須多洗幾次。

鼠麴舅
鼠麴舅

艾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葉面青綠、葉背銀白,互生羽狀深裂為其容易辨別的特徵,其莖與葉均具有特殊香氣,又稱灸草、醫草、艾蒿等,自古即用於醫療、驅蚊和食品料理上頭。日本人則稱為「蓬」,三月女兒節的雛祭、賞櫻時食用的蓬團子,艾草均身居要角。

通常客家人製作艾粄的艾會在春天盛產時採摘,煮好後分成小包冷凍,待用前才取出使用。

【2010/03/28 元氣周報】

糯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