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春天鮮滋味 理氣迎新好料理

元氣周報

鴨兒芹 攝影/黃啟瑞
鴨兒芹 攝影/黃啟瑞

【元氣周報/文/黃啟瑞】

台灣夏季濕熱,許多十字花科、菊科蔬菜反而適合於冬季溫度低時成長開花,這段時節氣溫平均在10-20度左右,病蟲害發生機率較少,只是日照時間嫌短,隨著邁入春天日照變長,這些蔬菜還能有段時日繁盛生長。

待溫度更加回暖而每況愈下,慣習農法解決的方式是加重藥肥使用,以補充植物的生長勢、防堵病蟲害發生,或者轉由仰賴中海拔產區栽培;有機栽種方式,則鼓勵冬春之際多吃葉菜,並漸次減少該類蔬菜種植數量,改培育病蟲害影響較少的原生野菜種類。

古人 立春吃五辛 理氣迎新

春天同時是萬物復甦的季節,有經驗的農夫會在農曆春節前後立春時插秧,雨水時接枝柑橘、驚蟄時植下果樹,曆書甚至註明「清明種芋、穀雨栽薑播豆」的行事,而這段時節同時也是人體陰陽之氣協調的時段,古時有在立春吃蘆菔或春盤(五辛盤)的習俗,晉‧周處《風土記》裡提及:「元日造五辛盤,正元日五熏鍊形。」注云:「五辛,所以發五藏氣」,其中蘆菔即今日的蘿蔔,五辛則包括大蒜、小蒜、菜、蕓苔及胡荽,兩者皆有理氣迎新之效。

今人 清明吃潤餅 寒食遺風

食用蘆菔或五辛盤的傳統,隨著時代變遷而式微,但在台灣卻演變成清明時吃潤餅的習俗,通常掃完墓歸來,家人備齊五辛、黃、芽菜、紅蘿蔔絲、豆干、粉絲、蝦仁、蛋絲等等,各人自取薄餅包捲食用,儼然杜甫詩裡形容的「春日春盤細生菜」,因是事先籌好的菜料,如此習俗,說不定還是寒食遺風。

【元氣周報】

蔬菜 蘿蔔 豆干 大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