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八卦導引」第三式:「獅子張口」有助減少跌倒及膝關節受傷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春天草仔粿 阿嬤手中的好料

粿的作法
材料:
粿皮糯米、蓬萊米、艾草或鼠麴草
鹹餡蘿蔔絲乾、肉絲、香菇、
        油蔥
調味糖、鹽、黑胡椒 攝影/黃啟瑞
粿的作法 材料: 粿皮糯米、蓬萊米、艾草或鼠麴草 鹹餡蘿蔔絲乾、肉絲、香菇、 油蔥 調味糖、鹽、黑胡椒 攝影/黃啟瑞

【聯合報/文/黃啟瑞】

(文接6版)

粿的作法

材料:

粿皮糯米、蓬萊米、艾草或鼠麴草

鹹餡蘿蔔絲乾、肉絲、香菇、

油蔥

調味糖、鹽、黑胡椒

作法:

1.圓糯米和蓬萊米比例約3:2,泡水3小時左右。

2.糯米用磨米機磨好,壓乾瀝掉水分。

3.新鮮艾草約取米量的1/3,開水煮軟15分鐘,取出沖冷水擣碎,加入粉糰及糖,另取小部分粉糰放入滾水裡煮成粿母,兩者搓揉均勻。

4.蘿蔔絲乾泡水擰乾切碎。

5.起油鍋爆香置入其他餡料同炒,最後放入蘿蔔絲,依家人喜好加入適量黑胡椒。

6.粿糰搓軟捏成小團,包入炒好的內餡,壓印或捏成包子脊形皆可,下墊襯粿葉或蒸籠紙。

7.適當間隙排列整齊,放入鍋內約蒸10至15分鐘至熟。其間記得掀蓋兩、三次使其透氣維持彈性,並避免火候太大變形。

草仔粿聞名的店鋪區域

台北:九份、三芝天元宮

桃園:三坑

花蓮:鳳林、富里

台中:石岡

嘉義:瑞里、奮起湖

粿印與習俗

龜印乞求長壽 桃印祭天謝神

過去家戶幾乎都有一把作粿用的印模,以樟木或梨木刻成,家境較過不去的,年節作粿也會跟左鄰右舍借用,後來則發展塑膠製的便宜產品。最常見的印模,通常正面是龜印圖紋,反面多並排桃印和餅紋,兩側則為細長的牽仔(連錢圖案)。

紅龜粿、桃粿:以龜印、桃印壓製的,通常稱為紅龜粿、桃粿,一般多用紅色。前者橢圓形,主要用來祭拜神明、祖先或節慶時普遍使用,具有乞求吉祥長壽的意味;後者呈桃形,多用來喜事祭天、謝神,以及神明、長輩誕辰賀壽之用。

餅粿:為圓形,有做成紅色,用作清明祭拜老墳的祭品,以示追念前人恩澤。另外加了鼠麴或艾草的餅粿,也有無壓印紋路的,通常用來祭拜新墳,表達祝念,也是一般印象中熟悉的墓粿。

牽仔粿:呈較小的長橢圓形,壓印有連錢圖案,主要用在玉皇大帝生日時使用。同樣形狀卻不壓錢紋的,客家人稱丁粄,用在家裡新添男丁慶賀時用。

粿草有哪些

鼠麴草

鼠麴草為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又稱清明草、米麴、母子草、黃花艾,閩南語稱赤殼草(或一說厝角草),春天時生長在潮濕鬆軟的土地上,常可在菜園、田園或屋子角落尋覓,其黃色花,全株佈滿銀白細毛為其容易辨別的特徵。

製作鼠麴草粿,是採摘其鮮嫩的枝葉及黃花,洗淨幾次後曬乾,使用時剁碎加水煮軟,再拌入糯米糰中。

鼠麴舅

同為菊科的鼠麴舅,生長環境與鼠麴草類似,區別兩者的方法是辨別鼠麴舅的花朵較小、散生、沒有顯眼的黃色並具有絨毛。鼠麴舅閩南語稱赤殼舅,用法與鼠麴草雷同,唯須多洗幾次。

艾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葉面青綠、葉背銀白,互生羽狀深裂為其容易辨別的特徵,其莖與葉均具有特殊香氣,又稱灸草、醫草、艾蒿等,自古即用於醫療、驅蚊和食品料理上頭。日本人則稱為「蓬」,三月女兒節的雛祭、賞櫻時食用的蓬團子,艾草均身居要角。

通常客家人製作艾粄的艾會在春天盛產時採摘,煮好後分成小包冷凍,待用前才取出使用。

【2010/03/28 聯合報】

糯米 蘿蔔 胡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