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服鐵劑 不宜喝太多茶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服用鐵劑的民眾不宜喝太多茶?桃園縣營養師公會副祕書長吳秋玲表示,茶葉中的單寧酸會和鐵形成複合物,影響鐵的吸收,故補充鐵劑時避免以茶送服,若真要喝茶也應該間隔兩小時以上。

吳秋玲營養師也表示,服用鐵劑期間應多食用﹝每天至少一個拳頭大小的量﹞富含維生素C的酸性水果﹝如橘子、柳丁、檸檬、奇異果、鳳梨等﹞、果汁,以促進鐵的吸收。

一般人平常只要均衡飲食,多食用富含鐵質的食品,其實不需要額外補充鐵劑。吳秋玲營養師也表示,而富含鐵質的食物則有:肝臟,牡蠣、貝類、內臟類、瘦肉,而肉類中又以紅肉類的含鐵量較多。若是吃素者則應該多補充乾豆及深綠色蔬菜,其次如葡萄乾、紅棗、黑棗、全穀類等,含鐵量也很高。

此外,吳營養師也表示,由於造成貧血的原因很多,缺鐵並不是唯一的原因,如惡性貧血則是缺乏內因子導致維生素B12無法吸收。所以,萬一貧血症狀嚴重,也應請醫師診斷貧血原因,再配合醫師指示服用適合的藥品。

另,由於許多中藥都強調補血的功能,即補血藥中多含鐵,故也應避免與茶一同服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維生素 鐵質 蔬菜 柳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