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愛生吃醃豬肉 弓形蟲母傳子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劉惠敏/台北報導】

有人喜愛生食醃豬肉或休假下田種菜享受田園樂,當心蟲蟲上身。中區一名婦女平常就習慣生食醃豬肉,懷孕期間也照吃不誤,導致母子垂直感染弓形蟲。另外北區一上班族穿拖鞋種菜,感染鉤蟲,肚子痛。

感染弓形蟲的男嬰,出生後外觀雖無異狀,檢查後卻發現腦部已有空洞及鈣化,可能留下後遺症。

負責診治的醫院向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調用孤兒藥(鮮少使用、藥廠幾不生產的藥)pyrimethamine治療寶寶,疾管局才得知此案例。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說,該名孕婦懷胎6、7個月產檢時,因胎兒體重未增加,醫師懷疑已感染先天性疾病,待男嬰出生後採集腦脊髓液檢驗,確認感染弓形蟲。

貓科動物是弓形蟲的最終宿主,人類也可能因吃到遭貓糞便汙染的水、食物或未煮熟的已感染動物組織而感染。懷孕期間感染弓形蟲,可透過胎盤傳染給胎兒,導致流產、死胎或胎兒異常,倖存的新生兒,日後也可能出現視力不良、學習障礙或發展遲緩等。

疾管局提醒,食用肉類時,應煮熟或加熱超過攝氏66度,還要避免接觸來路不明的貓隻,也不要讓家貓生食或外出覓食。

另外,55歲的陳先生因間歇性上腹部疼痛看診,原以為是吃壞肚子。國泰醫院腸胃科醫師涂天健說,患者無發燒、腹瀉症狀,理學、血液、生化檢查也無其他表現或特殊異常,但糞便顯微鏡檢測有鉤蟲卵,因此懷疑降結腸的微小出血點,是鉤蟲吸血留下的痕跡。

原來陳先生常利用休假時間去鄉下種蔬菜,又多穿拖鞋在土壤間工作,鉤蟲可能由腳趾或手部皮膚進入體內。

涂天健說,服藥治療有效緩解症狀,若出現貧血則需補充鐵劑。平時應注意預防,妥善處理水肥與加強個人防護,如穿鞋下田,或利用機械代替手工。

【2010/02/25 聯合報】

孕期 胎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