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教你挑年貨/過年 就是要紅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文/朱慧芳】

在台灣,或者應該說在整個華人社會裡,紅色代表喜氣。過年的春聯、紅包、掛飾、穿的戴的都要沾點紅,不知何時開始,連紅色內衣也成了過年前的熱銷商品;吃的更不用講,草莓、番茄、紅蘿蔔、紅甜椒、紅辣椒、紅棗紅豆、枸杞、蘋果、蓮霧、甜菜根、蝦米、紅麴…,反正過年就是要紅,紅色招財見喜,紅就是春節的王道。

我們就來挑選些紅色食材,準備過年用吧!

紅番茄/正逢盛產期 挑有機最划算

年節期間許多食材都漲價,唯獨蔬菜俗俗賣,前幾個月比蘋果還要貴的番茄,現在不但品質好,紅得發亮,而且價格令人驚喜。

我已習慣與有機農友們直接「交關」,只要花費店面三分之一左右的價錢,就可以買到農場直送鮮果。

趁著質優價低,我把一箱番茄充分利用,除三餐料理外,做成果醬、番茄醬、義大利麵醬、浸泡番茄米醋,一瓶瓶裝好,自用送禮都方便。

番茄外皮嬌嫩,又屬於連續採收作物,殘留農藥的機率相對增高。盛產期的有機番茄,價格不比一般番茄高,當然要大口享用,為健康加分。

紅棗/台產個頭小 量少品質安全

紅棗是冬天溫補燉湯常用的食材,它帶有甜味,久煮不褪的紅色,很適合放在年節的菜餚裡點綴。可是幾個月前,消基會抽驗市面的紅棗、枸杞,結果發現殘留農藥的比率,竟高達九成。這時候,我就非常慶幸新鮮紅棗量產時,我跟熟識的棗農買了不少安全的台灣紅棗。

台灣紅棗個頭小,乾燥度夠、顏色均一,外型完整,不會去籽。雖然有人說台灣紅棗藥性不夠,但至少吃來安心許多。台灣紅棗產量少,高品質的紅棗要預先跟農友下訂。(比如現在訂,可能七月才有貨)如傳統藥材行選購,先看包裝袋是否有清楚產地和品質說明,GMP藥廠進口產品,通常有基本檢測,讓人較安心。

紅蝦米/阿麟嫂家的 不會有添加物

橘紅色的蝦米也是逢年過節的要角,雖然不像主角一樣佔據空間,但卻可為菜點提味、加分。市面的蝦米,有太多添加物的疑慮,在沒有認識阿麟嫂之前,我是盡量不碰的。

很幸運的認識阿麟嫂,知道他們家養蝦不用藥物。更開心的是,知道他們家有自己曬的蝦米、蝦乾,價格平易近人又好吃,不用再擔心吃到二氧化硫和其他見不得人的添加物了!

紅麴麵+紅豆年糕/上桌紅咚咚 這就是年味

過年期間,冰箱裡準備些紅甜椒、紅辣椒、紅蘿蔔,不論做什麼料理,給它點顏色,就有年菜的感覺。

臨時來了客人怎麼辦,準備些紅麴麵條準沒錯,紅麴遇熱不褪色,麵煮好了依舊是紅的,用家裡現成的滷味湯汁、菜汁或是肉汁乾拌一下,擺放些香菜和辣椒絲,餐桌上立刻有年的感覺。

正餐吃了,別忘了用台灣紅豆做的紅豆年糕或是來碗有機紅豆湯,紅上加紅,甜在心頭。

●推薦小農:
番茄:江俊德 0937-350-250
蝦米:蘇淑芳(阿麟嫂) 0988-829-542
紅棗:賴美燁 0972-522-062
紅豆年糕:林鈺真 0921-946-681
紅麴麵條:歐維邦 0952-003-990

【2010/02/07 元氣周報】

紅棗 番茄 紅豆 紅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