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教你挑年貨/金針 挑美的或醜的?

元氣周報

左邊是原色金針,右邊是保色過的金針。
左邊是原色金針,右邊是保色過的金針。

【元氣周報/文/朱慧芳】

我曾在演講時,展示兩種外表顏色截然不同的金針,並請問聽眾會買哪一種?結果有不少的婆婆媽媽,選擇較漂亮的,並且跟我說:「這個黑黑的這麼醜,誰敢買!」

當個精明消費者確實不容易,又愛又怕受傷害,到底該怎麼挑選好東西,才能吃得安心呢?我建議的挑選順序是:1.真、2.好、 3.色。

優先挑選天然沒有添加物的真食物,然後考慮品質優略,最後再論外觀條件。

食物久不變色 那才怪

真~買到真東西的基本要訣是看到食材完整性,例如絞肉要先看整塊肉,水果切盤要先看到整顆水果。盡量購買未經加工,沒有經過添加物改變的食材。

好~確定買到真食材,再精挑品質。每種食物有各自的挑選法,比如金針,正常的香氣和完整度都是挑選要點。更重要的,別買色彩豔黃、不會酸壞變味的金針。

色~以自然為標準色,不要苛求食物長保新鮮亮麗。天然食物採摘或切割後,就會逐漸退鮮,出現花容失色的現象。氧化變色是很正常的,過了嘗鮮期,還不氧化、不變色、不酸敗,才是異常。食材切面該褐化卻還是鮮豔;粉類該變色的卻白皙,反而有經過保色或是漂白處理的嫌疑。

黑暗部落金針,帶有碳烤風味。
黑暗部落金針,帶有碳烤風味。
黑暗部落金針 炭烤味

一般南北貨行的金針,如色澤鮮豔亮麗,可能經亞硫酸鹽處理過。有一種達蘭埠黑暗部落的烘乾金針花,(註:黑暗部落的金針是黑色的嗎?不是啦,台灣早先很多山區還沒有電力,夜晚只有星光和月光,所以被稱作是黑暗部落。)已成為市場上的一種金針品牌,當地原住民採用燒柴的方式烘乾金針,因此顏色要暗一些,也會比較乾燥,有碎屑,帶有炭烤的風味。

【2010/01/24 元氣周報】

金針 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