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得舒年菜 1人份6菜1湯888大卡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年菜大魚大肉,往往一人一餐就吃下一千多大卡的熱量,馬偕醫院營養師利用可控制高血壓的「得舒飲食」概念,設計年菜,把握多選用雞、魚肉,取代豬、牛肉,以及減少用油量等原則,一餐六菜一湯,一人份熱量只有888大卡。

近來風行的得舒飲食,強調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並降低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攝取量,可以控制血壓。淡水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蔡一賢表示,從年終尾牙一直到元宵節,往往是國人聚餐最密集的時候,一餐往往吃下1200到1500大卡的熱量,而且食物多半高油、高鹽,讓很多人血壓控制「破功」。

他建議,得舒飲食的原則烹調年菜。以常見的雞湯來說,一般人過去習慣雞內塞入糯米,不妨改塞浸泡至少三小時的五穀雜糧,以增加高纖維及鉀、鎂含量;另使用紅棗、枸杞、人蔘鬚則可增加天然的香甜口感,不僅美味加分,也能夠將一人份的熱量控制在165大卡左右。

年菜重頭戲的「佛跳牆」,不妨將蒟蒻加入食材中,不僅增加纖維攝取及飽足感,同時也降低熱量。

得舒團圓年菜包括六菜一湯,還有餐後水果及桂圓紅棗凍飲當甜點,一人份熱量可控制在888大卡。

蔡一賢也建議,烹調時掌握幾項原則,以白肉取代紅肉、食材多選用蔬果入菜,減少內臟類,用油改用葵花油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而且不以高溫熱炒,只用油稍微熱鍋後,加點水蓋上鍋蓋燜,同時減少油煎、油炸等菜色。但因得舒飲食含鉀量較高,腎功能不佳、糖尿病人最好先向營養師諮詢。

【2010/01/22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