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10大超級食材 讓年菜營養滿點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春節將至,台大醫院營養師團隊特地精選燕麥、南瓜、番茄、鮭魚等10大超級健康食材,設計8道健康年菜,少油、少糖、低膽固醇、高纖,而且成本不到3,000元,讓大家可在過年時開心享用美食,卻遠離慢性疾病又不發胖。

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指出,現代人平時已攝取過多的熱量、油脂及肉類,若在春節吃進大魚大肉,反增身體負擔,因此該院營養師團隊,特別在年菜中精選10大超級健康食材,讓年菜料理更有健康概念。

這些食材包括:番茄、燕麥、南瓜、蔓越莓、青花菜、菠菜、黃豆、鮭魚、草莓及橄欖油。

鄭金寶說,每種食材均富含多種營養素,例如草莓富含維他命C,蔓越苺含有豐富的前花青素,南瓜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鮭魚含有豐富ω-3脂肪酸,可保護心血管,燕麥則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可降低膽固醇並預防大腸癌。

台大營養室主廚蔡玉山說,製作年菜時,不妨利用蒸、燉、拌、滷等較健康的烹調方式,來取代高油脂、高熱量的年菜料理。例如蒸鹹年糕取代炸年糕;蹄膀滷筍干改用油脂含量較低的豬腱,並混入嫩筍製成豬腱嫩筍凍作為冷盤;也可把白木耳用果汁機打碎成泥,代替熱量較高太白粉來芶芡;果鬆料理則用蘋果、草莓等蔬果取代生菜蝦鬆所用的油條。

台大營養室組長陳珮蓉提醒,應把握健康的飲食原則,多補充蔬菜、適量補充水果,以增加纖維及營養素的攝取。尤其是慢性病患者應把握低油、低糖、低鹽、高纖及適當熱量的原則,例如高血壓者應以清淡為原則,避免過鹹的菜餚及零食,糖尿病患需注意醣類含量高的食物,減少醣類的攝取量。

有關健康年菜的食譜,民眾可撥台大醫院(02)2312-3456轉61234,或上網http://www.ntuh.gov.tw/DD/default.aspx

【2010/01/22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