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韭菜溫熱補腎陽 當菜不要當補藥吃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有些民眾將芍藥甘草湯當成中藥鬆弛劑,只要有痠痛緊繃的症狀就買來服用,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醫師林恭儀指出,如果痠痛問題是兼有情緒緊張、脈弦等肝氣鬱滯的表現時,才會考慮芍藥甘草湯,有不適需就醫由醫師判斷病情後給藥。

痠痛患者兼有情緒不佳、失眠、情志鬱悶等類似「肝氣鬱滯」的情形時,林恭儀指出,此時醫師多會考慮在適當的行氣解鬱藥方中挑選處方,像是芍藥甘草湯就可能用得上;此外,有些中醫師會額外加入「延胡索」救急止痛,此藥兼有助眠之效。

另外,民眾常認為韭菜有溫熱特性,多吃有溫補的效果。林恭儀表示,韭菜當作一般食材食用即可,不必大量補充,尤其平時腸胃不適者,吃太多韭菜會覺得反胃、嘔酸。

中醫將韭菜歸為補腎陽的食物,這類食物屬溫或熱性居多、韭菜與羊肉、牛肉、核桃、栗子、蝦、酪梨、榴連、桂圓等常被歸為溫補性的食物。

然而溫或熱性食材不適合身體有瘡傷或正在發炎,身體有熱的民眾補充太多,中醫師提醒,體質偏熱者不適合常補充韭菜,但手腳冰冷,腰部酸冷的民眾,把韭菜當作一般食材補充,並無不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