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芥蘭菜/鈣含量第3名 葉黃素明耳目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芥蘭菜為十字花科大家族成員之一,屬於不結球甘藍菜的一種,又名格蘭菜,福佬話也叫「隔暝仔菜」。天冷時的芥蘭植株較肥美,非當令時,相對較瘦小。

台灣市面上幾乎全年可見芥蘭,芥蘭苔可不一樣,芥蘭在秋冬才會抽花苔,不像芥蘭菜,全年都能嘗到。

性平味甘 壯筋骨利關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
本草綱目、本草拾遺裡都有關於芥蘭的記載,芥蘭性平、味甘,利五臟六腑、通經活絡,還能補骨髓、壯筋骨及利關節。就營養價值來看,芥蘭富含鈣質,且草酸含量低,古代中醫的看法跟現代營養學觀點不謀而合。

除了想要多攝取鈣質的人可以多吃一些芥蘭菜外,中醫還認為,吃芥蘭可以明耳目,此效用在現代營養學也獲得證實,芥蘭裡的β胡蘿蔔素可以預防夜盲症。

虛火上升 煮清湯可降火

古代中醫師認為,芥蘭能防白喉,主要是因為芥蘭能解毒、利咽喉及溫中利氣,對於熱性感冒所造成的喉嚨痛,以及痰滯型咳嗽,都有緩解功效。

另外,因熬夜失眠、虛火上升所造成的牙齦出血,可以把芥蘭煮成清湯喝,芥蘭裡的纖維質,還有助通便。

坐月子菜色 潰瘍也可食

因為芥蘭性平、味甘,任何體質的人都適合食用。不少蔬菜屬性較為寒涼,產婦在坐月子期間不太敢食用,芥蘭菜是坐月子餐裡常見的菜色之一,即使有胃潰瘍、消化性潰瘍的患者,也很適合食用。

十字花科 吲(口朵)豐富能抗癌

署立八里醫院營養師葉香蘭:
屬於十字花科的芥蘭菜,最常被提及的就是它的防癌功效。它有著深綠色蔬菜共有的特質,維生素A效力非常高。維生素A不只能預防夜盲症,還能維持皮膚上皮細胞的完整性,有養顏美容的效用外,還可以防癌。

除了維生素A,芥蘭菜裡的吲(口朵)類硫代配醣體含量也很豐富。曾經發表在台灣營養學會上的資料顯示,省產十字花科植物裡的小白菜、高麗菜及芥蘭菜,硫代配醣體含量都很豐富,可以增強免疫力及預防癌症。

儘管芥蘭名列「防癌」蔬菜之一,但民眾飲食最高指導原則還是均衡、廣泛性攝取。

高鈣蔬菜 僅次髮菜與香椿

吃芥蘭菜,不只能防癌,還能攝取葉黃素,有助眼睛保健,更重要的是,它還是高鈣蔬菜,鈣質的吸收利用率也很高。每100公克芥蘭菜,鈣質含量高達238毫克,僅次於髮菜、香椿,名列第三。不過,國人食用芥蘭菜的機率遠比髮菜、香椿高得多,價格也相對低廉,比起這兩種蔬菜,芥蘭是更好的鈣質來源。

優質蔬菜 鐵質含量也不差

不少國人都有缺鐵問題,跟其他蔬菜相比,芥蘭的鐵質含量不錯,對於吃素者,不失為鐵質來源之一。只不過,鈣質會影響鐵質吸收率,要想單靠吃芥蘭補充較多量的鐵,不如攝取鈣來得容易。

雖然芥蘭菜營養價值高,但腎臟病患食用時要留意,除了煮熟後食用,還要避免喝湯汁。另外,在清洗芥蘭菜時,除了浸泡,再以流水多洗幾回,去除殘餘農藥。

※延伸閱讀》
‧芥蘭菜/甲狀腺機能亢進 別吃十字花科?
‧芥蘭菜/料理DIY:怎麼挑.處理小撇步
‧芥蘭菜/料理DIY:芥蘭炒臘肉
‧芥蘭菜/料理DIY:芥蘭XO醬海鮮
‧芥蘭菜/料理DIY:蠔油芥蘭

【2010/01/10 元氣周報】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