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生薑好處多 但不宜過量

(圖/李璧如提供)
(圖/李璧如提供)

【聯合報/李璧如/北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這麼冷的天,令人想起薑的諸多好處,俗諺稱「冬吃生薑,不怕風霜」、「早吃三片薑,賽過喝參湯」。

生薑為薑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薑的新鮮根莖,性味辛溫。生薑既供日常食用及調味,又是中醫防治疾病的常用藥,用途極其廣泛。

早在周秦時代我國就有種植、食用和醫用生薑的習慣。史籍載,山東種植薑已有2千多年歷史。《論語‧鄉黨》說:「不撤薑食,不多食。」說明孔子一年四季飲食不離薑,但並不多食。他深知食薑之益,每於飯後嚼薑。朱熹在《論語集注》中解釋:「薑能通神明,去穢惡,故不撤」。

生薑含有薑辣素、薑烯酮等多種揮發性物質,能刺激心臟和血管,擴張血管,興奮中樞神經,加速血液循環,溫熱全身,能抑制體內產生脂褐質色素,可減緩老人斑;薑辣素還能刺激唾液、胃液和腸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腸蠕動,常吃生薑能促進食欲,醒脾胃。因為薑能溫肺暖胃,驅散風寒、觸犯風寒或雨淋水浸後引起畏寒、腹部冷痛等症候,服薑湯可緩解。

生薑中的有效成分薑酚,有較強的利膽作用,能預防和治療膽囊炎、膽結石和前列腺炎。薑能袪除自由基,有助抑制癌細胞生長,古稱薑能「疆御百邪」。

薑的臨床治療方法和價值,歷代均有不少紀錄。中藥專著《神農百草經》,記載薑「溫中止血,出汗,逐風」等功效,能治療溼痹、受冷腹痛腹瀉,並說「久服去臭氣」。晉葛洪《肘後備急方》載:薑煎湯內服,可治霍亂腹脹而欲吐不能、欲瀉不下的疾患,稱讚薑為「吐家聖藥」。

清代學者劉寶楠在《論語正義》中說:「薑辛辣,多食,生內熱之疾,故不多食」。中醫認為,生薑辛辣,凡陰虛內熱、熱病(發炎)、瘡瘍、痔疾者忌之。實際上,即使無內熱之人,如果過量久食,也會蘊熱生病。

生薑食譜

●薑桂豆蔻湯

乾薑加桂皮、白豆蔻煎服。治療虛寒引起的腰膝發涼、腹痛、腹瀉和因寒引起的痛經,虛寒痰唾清稀。

●薑茴橘皮湯

生薑、小茴香、乾橘皮各適量,煎服。治療胃痛和下腹部寒痛、氣脹痛。

●生薑蘿蔔湯

生薑、白蘿蔔適量,煎湯,或加黑糖,趁熱喝。熱性體質傷風感冒初起可服。

●薑糖酒釀湯

黑糖30克,生薑3片,酒釀半碗加水適量,共煎服,治胃腹受寒疼痛、婦女經痛。

●薑蔥粥

(圖/李璧如提供)
(圖/李璧如提供)

米100克,蔥白15克,生薑5克,食醋30毫升。先將米煮成粥,再加入蔥白、生薑煮5分鐘,最後加食醋即成,趁熱服用,之後上床蓋被休息。傷風感冒可佐為食療。

●薑棗黑糖茶

黑糖與老薑加紅棗,各適量共煮,當茶飲。治觸冒風寒和婦女經痛。

【2010/01/09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