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油菜/維生素A超高 高鈣容易吸收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油菜古名「蕓苔」,原產於中國大陸,栽培歷史約有三千年,在長江流域普遍栽培。來到台灣後,遍植於彰化、台中、嘉義及花東縱谷一帶。

油菜花的品種,從外形可大致分為小油菜及大油菜兩種,別名又稱胡菜、寒菜等。油菜一年四季在台灣都能買到,但盛產季節是冬天,口感也較甜。油菜除了炒食、煮湯,還能醃製後食用。

除了幼嫩的油菜能食用,種子還能榨油,俗稱「菜子油」。不過,台灣較少收取油菜子榨油,多半把油菜當綠肥用。通常二期稻作收成後,撒播油菜種子,任其生長,黃色的油菜花海不只景色優美,春耕時就地掩埋,腐爛後是很好的有機肥料。

十字花科 常常忘了它

署立八里醫院營養師葉香蘭:
十字花科植物因有防癌、抗氧化功效,近年來特別「夯」。但談到十字花科植物,多數人最常想到的就是芥藍菜、花椰菜等,往往遺忘油菜也是其中一員。

根據台灣地區營養成分資料庫,油菜的熱量很低,每100公克只有14大卡,稱得上是「低卡蔬菜」,只比冬瓜、胡瓜、小白菜、小黃瓜等略高一些。

A效力高 同科蔬菜70倍

屬於深綠色蔬菜的油菜,維生素A效力非常高,比起多數十字花科蔬菜高出70倍以上。以大白菜為例,油菜的維生素A效果就高了74倍,堪稱是油菜的一大長處。

不只如此,油菜還稱得上是高鈣蔬菜。100公克的油菜,鈣含量有105毫克,由於油菜的草酸含量低,鈣的吸收利用率可達五到六成,比牛奶、豆漿裡的鈣質,更容易吸收利用。對於想「補鈣」或有骨質疏鬆症的人,可以多食用一些。

不同於一般蔬菜,油菜有股淡淡的刺鼻味,主要是因為油菜裡含有硫化物口引口朵,也是它防癌功效的來源之一。

油菜營養價值高,但要留意的是,跟許多蔬菜相比,油菜的鈉含量多了一些,加上有些民眾會以鹽醃漬,對於血壓高、易浮腫或有腹水的患者,最好節制攝取量。此外,高鉀的油菜,腎臟病患最好先燙過後再食用,避免飲用菜汁。

菜子油 阿嬤拿來潤膚

健銨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家蓓:
油菜跟多數深綠色蔬菜一樣,性溫、味辛。油菜入肝、肺、脾,古時候,不管是油菜的葉、莖及種子都能當成藥材使用,以油菜子榨成油,可以治療產婦生產後,因惡露下不來所造成的腹痛,迴蟲過多導致腸阻塞,菜子油也可以幫忙排出。不過,若是一般經痛,菜子油則派不上用場。

過去,菜子油還會拿來潤膚,現在的保養品種類多不勝數,加上皮膚若有傷口,未消毒的菜子油可能導致感染,最好不要使用。

可入藥 但不建議使用

除了油菜子能入藥,油菜還有清腫解毒功效。古籍記載,油菜能治難產,葉子剁爛後,還能外敷治療蕁麻疹。但民眾可別輕易嘗試,使用不慎,經過日光照射,可能導致黑色素沉澱。

雖然油菜葉、莖及種子都可以入藥,但眼睛發炎、流目油,以及出麻疹等患者,要避免使用。另外,菜子油因為較難保存,容易酸敗,現今中醫已較少用,而油菜葉及莖,更是不再使用。

油菜 十字花科 維生素A 鈣含量 高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