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少油少鹽、多笑多動 提升免疫力

【聯合報/張棋楨(作者是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

醫學雖進步,尚無法有效治療所有疾病,但過去醫藥不發達的年代,人類靠著本身的抵抗力,也能對抗傳染病威脅,存活下來。抗抵力人類與生俱來,正是疾病的天敵。

傳染病,如最近令人色變的H1N1新流感,或經由昆蟲或動物傳染的日本腦炎、登革熱、瘧疾;或致命性病毒如愛滋病毒、漢他病毒、伊波拉病毒等。

抵抗力,就是醫學上所說的「免疫力」,由體內免疫系統執行,成員包括:

1.各種白血球:如T淋巴球、B淋巴球、自然殺手細胞、吞噬細胞及多形核嗜中性球,如陸海空三軍或警察各司其責。

2.化學物質:抗體、補體、細胞激素、淋巴激素、干擾素、白介素、調理素、溶菌素及發炎激素,我們可將其比喻為各種武器裝備如飛機、坦克車、飛彈或各式槍砲。

以上成員互相協調合作執行任務,發揮免疫力,外可抵抗微生物,如病毒、細菌、黴菌或原蟲的感染,即抵抗力;內可監督或抑制癌細胞的成形或蔓延,即抗癌力。

免疫力渾然天成,取決於遺傳基因,但後天環境也會影響,例如飲食,以下提供可提升及維護免疫力的方法給大家參考:

1.改變飲食習慣:醫學研究顯示,現代人不是營養不夠,而是所吸收的營養不符合免疫系統需要,有些食物(見右表)含有可加強免疫力有關的各種蛋白質、抗氧化物質、礦物質及維生素。

其次要除去危害免疫系統的物質,如減少烹飪時用油及高脂肪食物,也要限制鹽分攝取和避免過量用糖,這些飲食習慣都可提升免疫力。

2.經常運動:研究顯示,運動可增加免疫細胞活力,有助於清除入侵的病原和對抗體內癌細胞‧每天至少半小時有氧運動,如散步、游泳和騎腳踏車等都是有益免疫的運動。

平常要多做規律深呼吸,促使血液含氧量增加,保持免疫系統於最佳狀況,東方的太極拳可增進免疫系統。

3.排除壓力,保持輕鬆:精神官能免疫學證實情緒與免疫系統有關,如悲傷的情緒會釋放壓力荷爾蒙,壓抑免疫系統,開懷大笑則會增強免疫力。所以最好凡事看淡,多笑笑,歡喜就好。

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免疫系統的維護關係免疫力好壞,平時好好保養及提升自己免疫力,當遭遇各種傳染病侵襲,如流感、新流感,我們才能堅強抵抗,居高不下的癌症罹患率,也可望降低。

【2010/01/01 聯合報】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