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氣冷胃口開 大吃大喝當心老得快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氣溫偏低,不少民眾容易胃口大開,飲食過量。中醫師李佳霓指出,傳統中醫也認為飲食過量易加速老化。

天氣濕冷,許多人窩在家少動,偏偏此時很容易吃得較多。中醫師李佳霓在一場衛教講座中說,年紀大,代謝會降低,此時吃得太多,更增加身體負擔。反映在腸胃上,有些人會便秘或腹瀉。以便秘來說,除了少吃上火的油炸類食物外,不妨以柏子仁、芝麻煮粥,可與少量蜂蜜搭配,潤腸效果更好。

此外中藥材中火麻仁有優良的脂肪酸,適合多數老年人或想改善排便乾硬的人補充。火麻仁是種子類的中藥,屬於脾胃大腸之藥,常用於改善排便乾硬的情形。

除了飲食的因素外,中醫也認為,情緒過度緊張、恐懼、焦慮、悲傷或生氣等因素刺激,很容易讓身體的氣血鬱滯而不暢通,導致大便乾結,排便不暢。若同時飲食不節制,包含暴飲暴食、或吃太多生冷、辛辣的食物,也容易影響腸胃功能,導致便秘。

尤其人到中年以後,身體代謝快轉慢,脾胃等消化系統運化功能降低,加之活動量減少,大吃特吃飲食模式加速老化。醫師指出,久了以後人體難免因此加速老化而機能衰退,此時如果飲食過量,老化速度將更形驚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老化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