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胡蘿蔔/平民人參 打汁空腹喝 營養難吸收

元氣周報


圖/ingimage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胡蘿蔔又稱紅蘿蔔、紅菜頭。由於營養價值高,還有「平民人參」的封號,據說,日據時代總督府為推廣胡蘿蔔,就是以它的營養價值直逼人參來宣傳。

每年12月到隔年4月是胡蘿蔔的盛產期。不過,因為胡蘿蔔耐儲運,就算不是盛產期,也有冷藏貨供應,加上進口貨,全年都能買到胡蘿蔔。

也因為胡蘿蔔可耐久放,價格平實,颱風後蔬菜昂貴、青黃不接時,胡蘿蔔可說是家庭主婦最好選擇之一。它的烹調方式很多,不只能生食,還可炒食、煮湯、榨汁,是餐桌上常見的菜色,選購時,最好挑選表皮光滑、色澤橙紅鮮艷,根形挺直未分叉的。

澱粉含量低 歸類為蔬菜

署立桃園醫院營養室主任施桂梅:
胡蘿蔔雖然是根莖類食物,但站在營養學觀點,胡蘿蔔不屬於根莖類主食,而是跟菠菜、高麗菜等葉菜一樣,並列蔬菜類。

胡蘿蔔歸類為蔬菜,主要是因為它的澱粉含量跟地瓜、芋頭相比,明顯比較低。每100公克重地瓜,澱粉含量有15公克,胡蘿蔔只有地瓜的三分之一,5公克左右。也因為澱粉含量較少,胡蘿蔔的熱量也較低,幾乎跟蔬菜差不了多少,怕胖的人多吃無妨。

維生素A多 幫助顧眼睛

很多媽媽常連哄帶騙,希望小朋友多吃胡蘿蔔「顧眼睛」,是因為胡蘿蔔裡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進入人體後會轉換為維生素A,不只對視力有幫助,還能預防夜盲症,對生殖、成長發育、免疫力也有幫助,而且還有抗氧化的效果。

不過,不只胡蘿蔔,只要是空心菜、菠菜等深綠色蔬菜,或是深橘色澤食材,都含豐富β胡蘿蔔素,最好多方攝取,均衡飲食。

加油脂烹調 助人體吸收

胡蘿蔔營養價值高,但要吃對方法,才能發揮功效。由於β胡蘿蔔素為脂溶性維生素,烹調時最好加入油脂,促進人體吸收。

有些生機飲食者習慣一清早,什麼東西也不吃就先來一杯胡蘿蔔汁或蔬果汁,在空腹的情況下,人體幾乎沒法子吸收β胡蘿蔔素。正確的食用方法應是餐中、飯後再喝,或加入油脂、與肉類一同烹煮。

含鈉量不低 高血壓適量

胡蘿蔔的鈉含量不低,高血壓喝純胡蘿蔔汁時須節制,每日飲用一杯(240cc)即可,可別喝太多。另外,腎功能不好的患者也不能食用過量。

網路相傳,酒與胡蘿蔔一塊兒吃,會影響β胡蘿蔔素吸收。其實,不只是β胡蘿蔔素,酒精也會抑制其他營養素吸收。

改善血壓 避免血管硬化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
胡蘿蔔裡含有植物性化學物質配醣體,加上纖維質、β胡蘿蔔素含量豐富,能預防脂肪沉積在血管裡、避免血管硬化,有助於改善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不只如此,像胡蘿蔔這類蔬菜的鉀含量也很多,鉀離子能讓血管擴張,對改善血壓也有助益。

適量攝取 天然防癌食物

過去研究顯示,β胡蘿蔔素進入人體轉換為維生素A,有防癌功效,胡蘿蔔也被視為有助防癌的食物。不過,後續卻也有研究發現,β胡蘿蔔素的攝取並非「多多益善」,一旦補充過量,可能適得其反,甚至增加癌症發生率。

要想預防癌症發生,最好的方式還是從天然食材裡攝取β胡蘿蔔素,若有不足,再適量補充。

另外,在食療效果上,中醫則認為,吃胡蘿蔔能補中益氣、健脾消食,有助緩解消化不良、久痢,對夜盲症也有很好的療效。

胡蘿蔔 維生素A β胡蘿蔔素 高血壓 鉀離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