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你,營養知識及格嗎?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一天喝一瓶養樂多就攝取了足夠的奶類?吃半碗青菜就達到每日所需的蔬菜份量?衛生署最近委託進行一項19到64歲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調查」,發現不少人都有營養迷思。另外,減肥雖是全民運動,但民眾對減重的認知也一知半解,六成的民眾根本不會算身體質量指數 (BMI)。

文化大學食品暨保健營養學系教授林薇表示,這份針對19到64歲國人進行的調查,整體看來,飲食營養知識答對率為60%,表現尚可。但在「每日建議食物份量」,以及「體重與減重」,得分率分別只有38%、40%。

例如問到男性一天吃一顆荷包蛋、一隻棒棒腿、兩片豆乾、一塊豬排,約63%的民眾覺得蛋白質攝取量「剛剛好」,但其實以半個手掌心大小算一份,男性一天只需三到四份。一顆荷包蛋算一份、棒棒腿一隻算一份、豆乾兩片算一份、豬排一塊算兩份,合計蛋白質已攝取達五份,已超過一天所需份量。

還有國人多半有「喝湯比吃肉營養」的觀念,因此當問到雞肉、雞湯哪種蛋白質含量高時,也有不少人誤以為是雞湯,但其實雞肉才比較高。

調查也問到一天一瓶養樂多是否攝取足夠奶類,40%的受訪者也誤以為正確。林薇說,養樂多是稀釋發酵乳,不算健康乳品,每天應喝兩杯250cc.的牛奶或優酪乳。

另外,不少人嚷著自己要減肥,卻沒有減重的正確認知。調查發現,計算BMI可代表體重標準或過重,卻有過半民眾沒聽說過何謂BMI,且只有約四成民眾會正確算出自己的BMI,而正確算法應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平方。若肥胖需要減重,每天建議攝取熱量不應低於1200大卡,但是有26%的受訪者竟認為,只需要500到800大卡就好。

【2009/11/28 聯合晚報】

減重 蛋白質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