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寒進補又怕火氣大 可用冷壓麻油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近來氣溫偏低,許多民眾開始料理補品,但又怕吃多了火氣大。北市聯合醫院中醫師林恭儀昨(22)日指出,使用冷壓麻油,或少用麻油爆炒或爆香老薑,可減少補品燥性。

北市聯醫中醫門診中心醫師林恭儀指出,補品中的麻油偏溫,主要是芝麻經一定溫度烘培後榨油的緣故;如果體質非屬虛寒,但又想應景吃點麻油雞類的補湯,或較重視養生的民眾,不妨少放點調味料與溫熱性藥材,使用冷壓麻油,或不起熱油鍋,避免油脂在鍋中起煙,便可以減少油脂變性,避免食用後感到上火。

從養生的角度來看,平常容易便秘民眾,若並非特殊疾病引起,適度補充芝麻或新鮮麻油有一定的助益。林恭儀表示,芝麻有潤燥滑腸作用,可促進腸蠕動。

此外,根據本草備要等典籍記載,芝麻、麻油可涼血解毒,止痛生肌,非屬燥熱食材。國內若干動物試驗研究顯示,未變性的芝麻油具強效抗氧化及抗發炎作用。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中醫師黃建榮亦指出,嚴格來說,麻油不算是太燥熱的食材,而是具滋潤性的作用,若是用適量的冷壓麻油來涼拌食材,通常無礙;但芝麻、麻油經高溫烘培或高溫爆炒後,變得較燥熱,因感冒而喉嚨腫痛、感到發熱的民眾,都要少碰。

不過,黃建榮提醒,任何油脂都有一定的熱量,無論是哪一種油脂,料理食物時都別放太多。

醫師不建議燥熱體質民眾多吃溫熱性補品,一般民眾食用補湯時,對鈉鹽、蛋白質的攝取也得留意控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