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進補、濫補? 可別虛實不分

【聯合報╱廖桂聲/桃園廖桂聲中醫診所院長(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資格)】

新型流感﹙H1N1﹚疫情持續擴散,加上季節轉變,冷風襲人的冬天,享受甘甜香味撲鼻的補品,令人有大快朵頤的享受!

一般人對進補的看法,多半以為「無病強身」,只要察覺體力漸衰,發現「英雄氣短」時,首先想到的,都是「該補一補了」。

現代人殊不知享用藥膳並非人人適合,尤其夜貓族,因夜生活型態出現口乾唇燥、夜間難眠等中醫所謂「陰虛火旺」症狀,如果消化機能差,加上抵抗力弱,大肆進補,就有「助邪」的反效果:流鼻血、口乾舌燥、咽喉痛、痔瘡或腸胃道不適等慢性炎症症候群。因此,像台灣濕熱氣候並不太適合此類含辛溫大熱藥膳使用,除非確是虛寒體質病人。

藥膳即藥、食物的組成,依個人的體質不同,應注意避免「虛實不分濫補」,反而適得其反。其實冬令進補的實質意義,即中醫所謂的「上工治未病」,透過中醫的「辨症論治」,注意全身機能的調整,一些有效的中藥藥材,如可滋陰養肺、健脾補氣、清熱解毒的藥物,取得很好的療效,不僅可以養身健體,提高自然治癒力,才能獲得健康。

中醫認為平衡免疫系統是「因平陽秘,精神乃治」,「秘」有平和協調之意,與現代預防醫學的觀念不謀而合。

【2009/11/21 聯合報】

中醫 進補 藥膳 清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