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高血脂患 忌過食蛋白質、脂肪、酸寒食物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當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血脂蛋白代謝異常時,將面臨罹患高血脂症的危機。中醫師吳國斌表示,遺傳、疾病(肥胖症、糖尿病、腎病症候群)、脂肪攝取超過總熱量,以及長期使用女性荷爾蒙、避孕藥丸、類固醇、利尿劑等藥物,皆是高血脂的危險因子,建議忌食過多蛋白質、壞的脂肪、酸性或寒性等食物。

吳醫師指出,早期高血脂症並不會出現任何不適的情形,且血脂過多,主要膽固醇會沉積在血管壁上,引起管壁增厚,管腔變窄,導致動脈粥樣硬化,進而發展到堵塞重要臟器的血液供應,使人體出現組織、功能損害等,到了這時候人才會出現明顯不適。

高血脂症患者常有潛在的健康危機,如果發生於心臟的冠狀動脈,會導致心肌供血不足,引起局部心肌發生缺血或壞死,臨床上稱為冠心病,若是發生於腦血管,還可能會出現腦血管意外,進而引起腦中風。高血壓也與血脂長期升高有著直接的關連性。

吳國斌進一步指出,蛋白質攝取過多將產生有毒氨,年紀越大,攝取越多蛋白質,其危害及影響就越大,尤其是動物性蛋白攝取過度,對肝、腎、胃等臟腑和免疫功能的傷害極大;氧化脂肪和變性脂肪等壞脂肪,容易傷害人的心血管和內分泌系統。

此外,酸性及精緻食物易造成體質酸化,促使骨質疏鬆、引起各種代謝疾病,例如高蛋白、高脂肪、加工澱粉、精緻糖等皆是酸性食物;寒性食物攝取過多,或是進食過快、過飽,都可能導致消化機能不斷變差,使食物在腸道內嚴重腐敗,甚至產生腸毒素危害人體。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