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每天喝飲料 腰粗風險增2.7倍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愛喝含糖飲料的民眾得小心,滿足了口腹之慾,卻可能腹部肥胖!衛生署研究發現,與10年前相較,國內19歲至30年輕男性的腰圍足足多了兩吋,主要原因在於不運動,且愛喝含糖飲料。每天至少喝一杯含糖飲料的人,腰圍過大的風險是不喝者的2.7倍。

近年來,珍珠奶茶和各種含糖飲料大受歡迎,讓衛生署覺得憂心,並委託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潘文涵調查飲用含糖飲料與腰圍之間的關連性。

調查顯示,國內19歲到65歲,尚未罹患慢性病、也未刻意減肥的成年人,男性近八成會喝含糖飲料,且其中17.2%幾乎每天至少一杯以上;女性有近七成會喝含糖飲料,其中7%每天飲用一杯以上。

不論男女,每天喝不到一杯含糖飲料者,體重過重的風險(BMI大於25)是從不喝含糖飲料者的1.8倍。每天至少喝一杯以上含糖飲料的人,體重過重風險是不喝者的1.9倍。

含糖飲料對腰圍的影響更明顯。與不喝含糖飲料者相較,較少喝含糖飲料者腰圍過大(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的風險是1.3倍。

調查還指出,每天至少一杯者比不喝的腰圍過大的風險則高達2.7倍。

衛生署比較1993至1996年、2004至2008年兩次資料,發現台灣民眾腰圍在十年間變粗了,其中又以19至30歲的男性最為明顯。

上一次調查顯示,該年齡層男性腰圍平均73.5公分(29吋),現在卻變成79公分(31吋),足足增加了兩吋多。31至44歲的男性族群,腰圍也從79.65公分(31吋)變成了85.1公分(33.5吋)。

注重身材的女性,腰圍同樣變粗了!19至30歲的女性10年前的平均腰圍為67.2公分(26.5吋),最新資料增加至71.4公分(28吋)。31至44 歲女性也從71.49公分(28吋)增加至74.2公分(29吋)。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簡任技正許景鑫指出,國人應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因為喝越多,血糖或血脂異常等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也會越高。

【2009/11/18 聯合晚報】

含糖飲料 過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