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藥餌如刀槍 忌一昧猛補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傳統中醫常強調,冬令進補時最好視個人體質而為之。中醫師曹永昌則認為,除了體質因素外,補藥的劑型、劑量也是重點之一,有些劑型會影響到特定的病症,有些劑量太大容易造成不良的反應,最好的方法就是請中醫師診斷後再依指示進補比較好。

曹醫師指出,冬令進補有助於提高人體抗病、抗寒的能力,甚至調節體力及代謝,進而達到能量儲藏作用,為來年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礎,但進補時除了要注意體質的不同,連帶地劑型、劑量也不可加以忽視,如補酒類補藥在冬天應用最多,適用於陽虛怕冷、筋骨痿弱、腰膝痠痛、腎虧陽萎的病症,但平常有胃痛、血壓高或肝病者則不宜。

膏滋類補藥適用於精血虧損、體瘦的虛弱病症,秋末冬初天燥時最為適宜,由於補藥多滋膩,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的人就不應該服用;丸散類補藥的滋補作用不如膏滋藥,宣通活血作用也不如補酒劑,但因為較平和,適合常常服用;湯劑類補藥的應用其實最方便,適應範圍很廣泛,效果也不錯,例如藥燉排骨即是。

曹永昌醫師進一步指出,進補時劑量的掌握也很重要,進補主要是針對虛症,虛症多半是長久發展而來,同時患者身體也比較虛弱,所以進補時不可強求速效,必須有有耐心的服用,不可因久服未見大效,或欲圖速效就自作主張加大劑量,如此將恐造成不良的反應。當然,用量太小也不能取得明顯的效果,所以補藥應按照中醫師所規定的劑量服用,不可隨意亂服。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現代人因為過度豐裕的食物加上不足的運動,導致許多人出現日趨嚴重的新陳代謝失調現象,身材日趨肥胖,心臟與關節難以負荷,往往跑幾步路就氣喘噓噓。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指出,飲食的節制配合適度的運動就是最好的補藥;切忌一味猛補,偶爾泡個清淡的菊花山楂茶喝喝,可能比吃一隻十全大補雞還好。

許堯欽主任指出,許多女性因為要刻意減肥,三餐均以蔬果裹腹,拒絕攝取蛋白質與脂肪,長期下來體重確實有減輕,但是體力與免疫力也隨之下降,甚至連月經都紊亂,這是很常見的「矯枉過正」所導致的副作用。對於這類族群,可以服用補氣補血藥物以加速體能的恢復,另外,適當的恢復正常飲食,才是根本的補法。

許堯欽表示,現在偏重勞心的商業化社會面對強大的生活競爭,承受著許多難以言喻的精神壓力,如焦慮憂鬱、偏頭痛、失眠、消化性潰瘍..等等所謂精神官能症,對他們而言,放鬆心情與好友聊天、聽音樂或到郊外看青山綠樹,會比吃補藥還有效。

「藥餌如刀槍,善用者助人,誤用則反害人」,民眾多認為中藥來自天然的動植物,藥性溫和,沒有副作用。在這樣的觀念之下,進而任意用中藥材在食物之中,這是很值得商榷的做法。許堯欽主任說,有需要進補的時候,進補當然是好事,為了大家的健康起見,請在進補前先衡量清楚:該不該補?怎麼補比較好?要請教醫師才是正確的作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