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金椿茶油工坊/鮮採+現搾 茶籽油比美橄欖油

元氣周報

金椿茶油工坊創辦人陳福康,堅持採用低溫冷壓製油,以不同茶樹果實,提煉出各具特色的產品。(記者胡蓬生/攝影)
金椿茶油工坊創辦人陳福康,堅持採用低溫冷壓製油,以不同茶樹果實,提煉出各具特色的產品。(記者胡蓬生/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胡蓬生/報導】

許多人都聽過「苦茶油」、「茶籽油」,但年輕一輩對這些「阿嬤ㄟ古早油」可能都很陌生,其實茶油品質不輸橄欖油,甚至更好。產製苦茶油的苗栗三灣金椿茶油工坊,是國內茶油主要生產業者,近年來積極推廣茶油,開發了一系列精緻的茶油產品。

茶葉世家 轉為收購茶籽

金椿茶油工坊創辦人陳福康今年65歲,出身苗栗造橋的茶葉世家,早年他靠著一輛摩托車,到山區四處收購茶菁,再轉賣到茶葉加工廠。

陳福康說,早年他們家族有4間茶葉加工廠,苗栗縣一半以上的茶葉是他家族加工的,但茶葉產銷逐漸沒落,家族工廠又彼此激烈競爭,他因此轉而收購油桐籽、茶籽,供應各油行搾油,成為原料供應商。

但賣茶籽利潤微薄,廿多年前他乾脆自己搾油,也到大陸建立採購茶籽基地,目前包括原料供應和茶油生產、代工佔了台灣三分之二市場。

低溫冷壓 保留茶籽精華

(記者胡蓬生/攝影)
(記者胡蓬生/攝影)
為確保油品品質與鮮度,金椿堅持採用低溫冷壓製程,保留茶油天然營養成分。

製油過程選用機械透過螺旋擠壓的方式,把植物種子內的油脂壓榨出來。為避免因高溫焙炒破壞植物種子內的營養成份,採取低溫焙炒方式,每顆茶花籽中心溫度不高於80℃,在壓搾時,油品可保留植物種子中最精華成份。

多元開發 茶樹全身是寶

陳福康指出,茶油在台灣被當成食用油,歷史記載已有百年以上,茶樹整株都是寶,樹木可做水土保持,茶花可觀賞並做藥用,果實可搾油,茶渣可用於農田除螺、清塘,茶渣磨成粉可去油汙,是最天然環保的洗滌精潔用品。

現代人講究養生,3年前陳福康的事業交由兒子陳有倫接棒,並成立金椿茶油工坊,開發多元化的茶油產品和精緻禮盒,並將過去的苦茶油取名為「茶花籽油」,茶籽油名為「茶葉籽油」,各有不同特色用途。

紅花大茶花籽油:發煙點達攝氏223度,比橄欖油還高,穩定性佳,適合煎煮炒炸。

金花小茶花籽油:採低溫壓搾,原汁原味,適合生飲養身、沙拉沾食和藥膳滋補。

茶葉籽油:茶香味濃郁,香氣口感不輸花生油和芝麻油,適合拌飯、拌麵和調味料理。

【2009/11/08 元氣周報】

茶葉 橄欖 油品 苦茶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