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山東麻油店/祖傳+手工 麻油香漂洋過海

元氣周報

陳朝進是山東麻油店第四代傳人,他說,堅持古法、用好原料,是老店屹立不搖的原因。(記者莊琇閔/攝影)
陳朝進是山東麻油店第四代傳人,他說,堅持古法、用好原料,是老店屹立不搖的原因。(記者莊琇閔/攝影)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報導】

走在熱鬧的饒河夜市,若沒有特別注意,很容易就錯過隱身在眾多攤販中的「山東麻油店」。這間只有3坪大的店面,創立於1859年,至今已經150年了,目前由第四代老闆陳朝進經營,剛退伍的兒子也跟著父親學習,準備第五代接棒。

信用顧好 製油傳承百年

現年73歲的陳朝進,從曾祖父開始就世居松山,在饒河街現址開設油行,當時店名是「德記」,製做麻油成了祖傳家業,祖父傳給父親,父親又傳承給他,可以說一出生就是在麻油香中長大。

陳朝進記得自己還在念國小時,祖母就常告訴他:「進啊!信用顧得好,這碗飯可以吃一世人(一輩子)。」而他打從懂事起,就經常跟在父親身邊幫忙,不過他當時醉心的卻是「拳擊」,還曾拿過北市冠軍,一直到19歲退伍,才恍然大悟「打拳」不能填飽肚子,因此專心打理家中的麻油製作。

堅持古法 享受榨油樂趣

(記者莊琇閔/攝影)
(記者莊琇閔/攝影)
30歲那一年,他正式從父親手中接下棒子,此時對他來說,搾油不僅是餬口的工作,也是一種樂趣。

40多年來,他每天4點多就起床準備搾油,往往一天要工作十多個小時,才能生產3、40斤油。雖然許多同行都已經改以機器大量生產,他卻仍堅持以古法製作,因為「手工的味道是機器做不來的」。

店名山東 吸引外省客人

陳朝進個性樂天,店名叫「山東」,但他卻是不折不扣的台灣人,許多老顧客笑他是「假山東」,他細說店名改叫「山東」的典故,其實很簡單,因為山東的小磨香油是出了名的,因此光復後把店名取做「山東」,果然吸引許多外省客人。

他說,台灣人擅長做胡麻油,當時有個山東人隨政府遷台開設油廠,但山東人只會做小磨香油,因此天天派3、4個人到他店裡買大量胡麻油,並觀察他的榨油方法,他查覺後也要求對方讓他觀摩小磨香油製法,看了2次後,自己研究10個月,100斤的白芝麻才出油2斤,他又練了一年,100斤白芝麻已可出油30斤。

要搾好油 唯有料好工細

陳朝進說,要做出好油沒什麼竅門,就是用好的原料,每個步驟都不能馬虎,因此儘管網路行銷蔚為風潮,他堅持只在老店賣油,老顧客吃慣了他的油,也只好千里迢迢跑一趟買油,不但移居美、加的老顧客一次買幾十瓶帶走,連大陸觀光客也特地來買油。不過對他來說,最重要的是把祖傳的搾油技術一代代傳承下去。

【2009/11/08 元氣周報】

生產 好油 芝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