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食療養生看體質 依四性五味挑食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食物選擇得宜,也有助疾病的預防養生作用。中醫師鄭集誠表示,食物屬性有四性五味,吃東西也應注意體質是否適合。

中醫師鄭集誠表示,中醫強調對身體整體性的調理,從日常飲食根本就應注意,包括食物軟、硬、冷、熱要相宜,並配合體質。中醫所說的食物屬性四性,也就適寒、熱、溫、涼(平)。而五味就包括酸、苦、甘、辛、鹹。人體的體質分類上,寒性體質通常可能見到四肢冰冷、畏寒、精神不振、喜喝熱飲、嗜睡、易腹瀉。而熱性體質,多指易口乾舌燥、便秘、失眠、怕熱、喜歡喝冷飲等。

醫師指出,而根據中醫辨病原則,也將臟腑根據五行分類,所以吃東西也有相關原則。包括如因為金剋木,所以肝病忌食辛。還有水剋火,則心病忌食鹹。而木剋土,則脾病忌食酸。土剋水,因此腎病忌食甘。以及火剋金原理,則肺病忌食苦。

日常食療保健,如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可多吃山藥、筊白筍、苦瓜、洋蔥等;秋冬季節交替,天氣轉涼常見的痰多咳嗽,可吃桃仁、梨、冰糖、白蘿蔔等;水腫問題者可吃冬瓜皮、綠豆、紅豆、玉米鬚、葫蘆、鯉魚等。

秋冬補益身體食物包括蓮子、山藥可幫助補脾胃,羊肉、胡桃、韭菜子、海參、蝦可以補腎;桂圓、紅棗、桑椹可以幫助補血作用;預防天寒感冒,可多吃醋、大蒜、蔥、生薑、淡豆豉等,可加入食物烹調調補,也能幫助增強抗病力和抵抗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