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多運動、清淡飲食、減重 脂肪肝會消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脂肪肝發炎久了是會造成肝纖維化,耕莘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王琨表示,脂肪肝是指脂肪堆積在肝臟,基本上,僅有少部分罹患脂肪肝會出現發炎或肝硬化情形。

只要肥胖、或愛喝酒、或有糖尿病情形這三者任一,都有可能有脂肪肝情形,王醫師也表示,瘦的人也是會有脂肪肝。

對於脂肪肝的治療,王醫師也表示,目前沒有治療特別有效的藥物,所以還是建議民眾應保持,平日多運動、勿過胖、清淡飲食等。他表示,肥胖者若瘦下來,脂肪肝是會消的。

署立雙和醫院家醫科醫師葉姿辰也表示,脂肪肝可分為酒精性及非酒精性兩種,過度飲酒會造成酒精性脂肪肝,該患者的肝功能異常久了也會造成纖維化,治療方式則需戒酒。

而非酒精性脂肪肝則包括,糖尿病、肥胖、C肝、不當使用藥物(如類固醇)、高血脂症等。葉醫師表示,其治療方式,若是糖尿病引起則需做血糖控制;若為肥胖引起則須減重,改吃清淡飲食,再配合多運動。

大部分的脂肪肝都不會有發炎情形,王醫師也表示,所以想得知自己是否有脂肪肝,僅能做超因波檢查。而葉醫師也表示,脂肪肝嚴重者,且時間久了才會出現有纖維化情形,而纖維化為不可逆的現象,最後可能會導致肝硬化情形。

在飲食上,建議少攝取油炸物及菜油、肥肉、內臟類等。王醫師也建議,40~45歲的民眾,只須作一般健檢即可,便可初步得知肝臟是否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