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氣漸漸涼 進補有理補要得當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中醫認為,當歸具有養血、保肝、鎮靜潤腸作用。中醫師李佳霓在衛教講座中指出,對於血虛、虛寒,手腳冰冷者,當歸與羊肉是不錯的搭配,但偏濕熱體質需慎用。

李佳霓指出,以當歸15克、羊肉絲2兩,生薑2片煮湯食用,可改善血虛虛寒。當歸羊肉湯的做法則是,先將羊肉塊用沸水燙滾,去血水換清水,放入小燉鍋內;老薑去皮拍開,連同洗淨當歸、佐調味料一起放入燉鍋內,用小火慢燉一小時半,肉愈爛愈好吃。然後放入高麗菜,煮20分鐘即可,對血虛有寒,腹中冷痛,婦女產後虛寒腹痛、虛寒性經痛,四肢不溫,夜尿清長、面色青白,虛寒者皆適用。

虛寒體質多合併出現疲勞、嗜睡、無精打采症狀,多數這類患者畏寒怕冷,怕風。還有很多人手足蒼白,衣服穿很多也感覺不夠,還有些人只要氣溫稍低即四肢冰冷。

陽虛的人可適度補陽,以調整體質。常用補陽藥方有參附湯、真武湯、右歸飲、桂附地黃丸、附子理中湯,當歸生薑羊肉湯等。

不很多人認為,天氣變涼就該吃十全大補湯或當歸生薑羊肉湯之類的熱補品,但醫師提醒,病情未明的高血壓、心臟病、感冒,病毒感染者最好先別服用,先就醫判斷體質再考慮較為妥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