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多蔬果少紅肉 憂鬱症風險少30%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地中海飲食可以對抗憂鬱╱根據西班牙最新研究顯示,一個人的飲食有大量青菜、水果和五穀類食物,少吃紅肉,罹患憂鬱症風險減少30%。

醫界認為,地中海飲食有助預防心臟疾病和癌症,目前研究顯示,地中海飲食似乎也能預防憂鬱症。這項發表於最新一期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oftheAmer-icanMedicalAssociation)的研究有10094名成人參與,研究時間逾4年。

研究人員分析問卷後發現,受試者採用地中海飲食時間平均為4年半,以男性、曾經抽菸者、已婚和年長者居多;他們生理機能較活躍,吸收較多能量。研究過程中,有480人為憂鬱症新增病例,男156人、女324人。

西班牙納法拉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愈遵守地中海飲食原則的人,愈少罹患憂鬱症,得憂鬱症機率減少30%。研究人員把婚姻狀況、小孩數目、人格特質等因素加以排除,發現飲食習慣和憂鬱症之間大有關聯。

不過研究人員坦承,未來還需要進行更長時間、更大規模研究,才能確立地中海飲食是否真能降低憂鬱症風險。

研究人員解釋,許多人都知道地中海飲食可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心血管疾病患者體內的發炎蛋白質濃度偏高,同樣地,憂鬱症患者體內的發炎物質含量也會增多。最重要的是,要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並不是吃單一食物就能避免憂鬱症上身。

臨床心理學家賽西利亞‧迪菲力斯(CeciliaD'Felice)博士解釋,許多證據顯示,透過飲食的確可以改善憂鬱症。以橄欖油來說,可以提升大腦血清激素分泌,或增加大腦傳導物質,現在許多抗憂鬱藥也是增加大腦血清激素濃度。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