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食療防秋燥 清淡、清補、平補為宜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食療可防秋燥乾咳問題。中醫師王靜修表示,人體的肺臟喜歡濕潤的環境,對乾燥比較敏感,尤其是支氣管較弱或是抵抗力較差的老人家及孩童,在秋天容易出現咽乾、鼻燥、皮膚乾澀等秋燥症,或口乾咽燥、乾咳、少痰,甚至有點喘的「燥咳」症。可藉由食療幫助調養。

王醫師表示,從秋季到冬季,氣溫下降,空氣也變得乾燥。這時肺功能可能減弱,也因此容易感冒。這時食物養生離不開潤燥、暖體、養肺、益氣。

中醫食療可預防秋燥乾咳,飲食調養應以清淡、清補、平補為宜。多吃可潤肺的食物,還有清熱、生津、養陰之品。可適量喝淡茶、豆漿以及牛奶等飲料;多吃些銀耳、水梨、蓮藕、百合、蜂蜜、芝麻、糯米、豆腐等,可幫助滋陰生津等作用。

醫師建議,偏寒涼性的瓜果最好少吃。飲食應避辛辣刺激上火之物,如辣椒、大蒜、胡椒等。濃茶、咖啡、酒也應少喝。另外,還可以多吃滋陰潤肺、清補柔潤的中藥,如核桃、山藥、紅棗、蓮子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