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1個月餅半顆柚 1天到量啦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今天是中秋節,親朋好友互送月餅、鳳梨酥,佳節團圓心情好不免也吃得多,也有人不畏風雨烤肉慶中秋。衛生署提醒,吃一個蓮蓉蛋黃月餅、鳳梨酥,熱量等於吃下1碗半到2碗飯,再加上烤肉、柚子和飲料,一天的熱量恐怕超過兩千卡,除了飲食注意外,也不忘要勤運動,以免月圓人也「圓」。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醒,市售一個約60公克的小月餅,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有200到300大卡,鳳梨酥跟蛋黃酥熱量更高,平均每1百公克有502~461大卡熱量,最好一天不要超過一個月餅 。

中秋烤肉也是許多家庭歡慶佳節的方式,國健局提醒民眾,應在空氣流通的地方烤肉,避免食物烤得太焦、因燒焦物是致癌物。臺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說,可以先將肉煮半熟再烤,減少讓油脂滴到炭火上,產生易致癌的煙霧,另外一般肉片3到4片就會超過一天膽固醇攝取量,加上烤肉醬鈉含量過高,最好少吃點烤肉,多烤些青椒、金針菇等蔬菜或豆干,而烤肉醬加水調淡,或以水果醬替代。

國健局建議,可多吃水果,特別是季節性盛產的柚子、梨子、柿子與葡萄等,還別忘了找機會運動,即便是步行20分鐘以上,即可燃燒多餘脂肪,每分鐘約130步的快步走、38分鐘就可以消耗300大卡熱量。鄭金寶提醒,柚子纖維質豐富、可促進消化,但兩小片、約165公克就有60大卡,建議一天吃不要超過半顆。

【2009/10/03 聯合報】

熱量 柚子 鳳梨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