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秋節聚餐 腎患別貪嘴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中秋節快要到了,腎臟科醫師陳振德呼籲,腎臟病患者千萬不要貪嘴,以免病情惡化。曾有一位50多歲女性洗腎患者,因為過節太開心,和家人、朋友多喝半杯烏梅汁,烏梅汁含大量鉀離子,這位患者當場心律不整送醫急救,結果在到院前15分鐘,心臟就停止跳動,所幸到了醫院終於撿回一命。

陳振德醫師指出,腎臟病患者體內鉀離子過多,患者剛開始可能出現四肢無力、肢體末梢神經刺痛等症狀,此時,就要有所警覺,以免情況惡化,出現心律不整問題。

陳振德醫師表示,許多腎臟病患者到了逢年過節,很容易飲食失控。像中秋節,民眾最常食用柚子、月餅等,或闔家一起烤肉,但柚子的鉀離子很高,月餅中像是桂圓、蓮蓉、蛋黃、魯肉、素香菇等,磷含量特別高,像奶黃口味的月餅裡面可能含有蛋黃、奶類成分,也不太適合腎臟病患者食用。陳振德醫師建議,烏豆沙、鳳梨等口味的月餅磷含量較低,腎臟病患者可酌量品嘗。

陳振德醫師解釋,腎臟病患者若食用含磷量過高的食物,很容易發生高血磷症,磷一旦在體內快速累積,無法順利代謝,將引發各種心血管疾病,腎功能也可能在短時間內加速惡化,患者死亡風險也會隨之上升。

另外,烤肉醬裡面含有大量鈉離子,腎臟病患者也要特別留意。陳振德醫師提醒,腎臟病患者若攝取大量鈉離子,很容易口渴,因而喝下過多水分,不但可能造成水腫,嚴重者甚至發生肺積水,患者一下就喘起來。因此腎臟病患者最好少碰烤肉醬等過鹹醬料,避免鈉離子傷身、傷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腎臟 鉀離子 柚子 烏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