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九孔/多鈣多鋅 富含B12

元氣周報

(記者陳再興/攝影)
(記者陳再興/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九孔又稱為台灣鮑魚、珍珠鮑魚或是小鮑魚,形體呈橢圓狀,殼緣上排有一排排水孔,因此稱「九孔」。在台灣,澎湖七美的九孔養殖數量最多,居全國之冠。

口感似鮑魚 成分高蛋白

九孔的口感跟鮑魚相似,屬於高蛋白質食材,不過,普林含量高,痛風、高尿酸患者最好少吃一些。

九孔可以直接烹調或加工製成罐頭。中醫認為,九孔肉味鹹、性寒,很少拿來入藥,九孔殼則不然,火段燒研磨成粉後,就是具有療效的中藥材「石決明」。

精胺酸與鋅 小孩可補充

健銨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家蓓:

人參、燕窩、鮑魚被列為中國三寶,自古被視為八珍之一。俗稱台灣鮑魚的九孔,跟鮑魚一樣,都是鮑螺科生物,不同的是,九孔生長在溫熱帶的淺海,鮑魚則長在寒帶深海。

九孔肉裡含有精胺酸,為胺基酸的一種,加上海鮮的礦物質鋅含量頗為豐富,很適合生長期的小朋友食用,只是價錢不算便宜。

口乾舌躁者 適食可調養

九孔味鹹、性寒,對於「肝陽上亢」的人,容易煩燥、口乾舌燥、頭痛及動不動就發脾氣,可以適度吃一些九孔。烹調時可以加入薑片、蒜末及辣椒,除了調味,還可以中和九孔寒涼的屬性。

九孔殼入藥 清肝又明目

中醫師其實很少以九孔肉入藥,常用的反而是九孔殼,火段燒、磨成粉後就是中藥材石決明,可以清肝明目,治療眼疾。即使是現代,中醫師仍會用來治療眼腫發炎、用眼過度後的眼睛乾澀跟痠痛,還有夜盲症。

不過,因石決明腥味重,中醫師也會合併菊花、穀精草使用,比較好入口。此外,長在眼睛周圍的水痘,也有中醫師會以豬肝火烤後,再撒上些許石決明食用。

石決明 忌搭配雲母

雖然九孔殼跟牡蠣殼、烏賊骨一樣,也可以做成制酸劑,但因腥味重,很少使用。還要提醒民眾,石決明不能跟中藥材雲母、旋覆花並用,以免發生藥物交互作用。體質虛寒、易腎結石的體質也較不適合吃。

助骨骼發展 健全神經組織

振興醫院營養師蘇素滿:

九孔為高蛋白質食物,鈣、磷、鐵、鈉、鉀等礦物質都具備,而且,在海鮮界裡,九孔的鈣含量屬於中上等級,有助於骨骼發展,鐵、鉀的含量也很不錯。

值得一提的是,九孔的維生素B12含量相當豐富,通常,B12的主要來源是肉類。B12是造血時不可或缺的因子之一,對健全神經組織也有幫助。

膽固醇偏高 普林值也高

雖然九孔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脂肪含量少,但因膽固醇偏高是不少海鮮的特性,對血脂高、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最好不要吃太多。

不只如此,九孔還是高普林食物,痛風、高尿酸的人在急性期避免食用,平日也要淺嘗即可,以免無法代謝,血液裡的尿酸濃度飆高。

※延伸閱讀》
‧九孔/料理DIY:起士烤九孔
‧九孔/料理DIY:黑蒜蒸九孔
‧九孔/料理DIY:九孔生菜盤

【2009/09/27 元氣周報】

水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