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節食降低基礎代謝反不利減肥 影響基代的因素有哪些?

節食減肥基礎代謝就會降低,一旦恢復正常飲食,消耗的減少,無法實現能量負平衡,體脂肪會越積越多。圖/路透社
節食減肥基礎代謝就會降低,一旦恢復正常飲食,消耗的減少,無法實現能量負平衡,體脂肪會越積越多。圖/路透社

​​我們知道減肥是要減少熱量的攝入和增大熱量的消耗,那麼你會說:我節食的話,不減的更快嗎?確實如此,但你要知道我們的身體是非常聰明的,它必須保持它最基礎的熱量來讓自己活著,而且只要它感到了有飢餓的危機,就會採取應對措施,把熱量儲存起來。

而且你節食減肥的話,基礎代謝就會降低,一旦恢復正常飲食,消耗的減少,無法實現能量負平衡,體脂肪會越積越多,而且反彈也會更快。讓我們來看看基礎代謝到底是什麼這麼厲害?!

1. 基礎代謝是什麼?

前面我們講到過基礎代謝就是人體維持基本生命活動所需要消耗的能量,包括維持體溫,血液循環,呼吸作用,內臟功能,組織更新等所需要的能量。其中,每個部位所佔的基礎代謝比例為:

身體各部位基礎代謝所佔比例。
身體各部位基礎代謝所佔比例。

基礎代謝的水平用基礎代謝率(basal metabolic rate,BMR)來表示,指人體處於基礎代謝狀態下,每小時每千克體重的能量消耗。

2. 你的基礎代謝是多少?

基礎代謝的測量非常的麻煩,因此有計算公式來幫大家來計算:

男性:66.47 + 13.75W+ 5.0H ー6.76A

女性:655.1 + 9.56W+ 1.85H ー4.68A

W為體重kg,H為身高cm,A為年齡,

比如,一個女性,體重58kg,身高160cm,27歲,那麼她的基礎代謝就是:655.1+9.56*60+1.85*165-4.68*27=1379大卡。

18-49歲的女性平均可以參考為1200大卡(參考體重56kg),男性平均為1500大卡(參考體重66kg)。

3. 影響基礎代謝的因素

影響基礎代謝的因素。
影響基礎代謝的因素。

小結下來來說,想要提升基礎代謝,增大消耗,就是要通過合理的飲食運動增加肌肉,避免節食營養不良降低基礎代謝。

原文出處:怡文好好吃

基礎代謝率 體重 熱量 節食 體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