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追逐美食的代價…高血脂找上他

【聯合報/關尚勇/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老闆,來一盤臭豆腐。」緊接著鴛鴦麻辣火鍋,各式的丸子、湯餃下肚,還有熱呼呼的大腸麵線和大腸包小腸,最後再來一碗淋上綜合豆子與糖漿的雪花冰,這是43歲在網路上人氣很旺的美食家阿軒平日在夜市周旋的場景。

阿軒最高紀錄曾在4小時內吃了18家小吃,但「多吃少動」的結果付出的代價也十分驚人,三酸甘油酯是正常值的1百多倍,心血管嚴重阻塞,才年過40就得安裝3支心臟支架。如同阿軒的例子不勝枚舉,特別是現今台灣美食文化當道,週休二日人人一本「美食聖經」就四處尋寶,卻沒注意到吃的同時,更要注意身體健康。

最新的調查,台灣高血脂盛行率為10.9%,平均每10個人就有1人患有高血脂症。比起血壓與血糖,高血脂症因無症狀,常被醫師歸類為「無聲的疾病」,但它總是突然一擊,相關的併發症硬生生帶走我們身邊的人;血脂與中風有密切的相關,要對抗高血脂,除了日常生活的健康飲食、保持好心情以外,必要時也需要配合藥物的治療。

就醫時,醫師會先安排作血液檢驗,若為心血管疾病患者,總膽固醇應在160mg/dl以下、低密度膽固醇應在100mg/dl以下,高密度脂蛋白應大於40mg/dl以上、而三酸甘油酯應小於150 mg/dl以下。目前常見的高血脂用藥可分為史他汀類(statin)及樹脂類;史他汀類為目前使用的主流藥物,對降低壞的膽固醇特別有效。

治療期間可能會碰到一些藥物引起的副作用,如:肌肉發炎等,但通常停藥後即可恢復。

【2009/09/08 聯合報】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