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傷肝食物 記得多忌口

【聯合報/林衍志/台北東方中醫診所院長(作者兼具中、西醫師)】

肝臟是人體的代謝中心,最易受食物中不良代謝物的「毒害」。若長年累月地攝入這些食物,總有一天會令肝臟不堪重負。以下是5種嚴重損害肝臟的食物,民眾要留意:

1.含亞硝酸鹽的食物

主要包括泡菜、醃酸菜、變質的殘剩菜,以及發酵的酸煎餅、鹹魚等。這些食品含硝酸鹽較多,大量食用後,腸道細菌可將硝酸鹽還原為亞硝酸鹽,後者可在胃內合成亞硝胺,變成一種強烈的化學致癌物,可引發肝癌。

因此,在食用蔬菜時首先應注意保鮮,防止腐爛,如已腐爛變質不可再食用。剛醃製的蔬菜(如醃酸菜等)不宜大量食用,也不宜過早食用。因為細菌在一周內把菜中的硝酸鹽還原成有害的亞硝酸鹽勢頭正旺,一周後由於醋酸及乳酸的分解破壞,亞硝酸鹽的含量才逐步下降,所以醃酸菜一定要醃透,最好醃半個月以上再食用。

2.黴變食物

1960年英國南部的一個農場,在短短的幾個月裡,有10萬隻火雞突然全部死亡。解剖發現肝臟出血壞死,腎臟腫大。在檢查飼料時才發現,元凶竟是發了霉的花生粉,其中含有大量的黃麴毒素。用此發霉的花生粉餵飼大白鼠作實驗,觀察6個月,發現不少大白鼠患了肝癌。從此,黃麴毒素能致肝癌,引起全世界的重視。

3.煙薰和烘烤食物

據報導,波羅的海沿岸和冰島等國家的人們,喜歡吃薰烤的肉類,那裡消化系統癌症(特別是肝癌)特別多。實驗證實,天然氣、煤、木炭、柴草等不完全燃燒時,會產生大量的致癌物質,因此,用高溫煙火薰烤出來食品就會受到汙染。

4.高脂肪食物

過量食用高脂肪食物,如肥肉、動物內臟(腦、腸等),易使人肥胖和血脂(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增高,這些都是脂肪肝發生的重要原因。

5.酒

其發病機制主要是酒精中間代謝產物乙醛對肝臟的直接損害。長期大量飲酒特別是酗酒,可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肝纖維化形成、肝硬化甚至肝癌。飲酒作樂,用生命作代價,顯然不值得。

當然,瞭解以上知識,只是避免飲食傷害肝臟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身體力行,管住自己的嘴。

【2009/09/05 聯合報】

硝酸鹽 肝臟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