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提神飲料解密 天然食補更讚

【聯合報/宋燊/永和耕莘醫院營養師】

台灣人充滿打拚精神,光靠咖啡、茶提神還不夠,許多人習慣熬夜、疲勞時來罐「提神飲料」或「機能飲料」;但是,這些產品究竟有何特殊成分,為什麼可以讓人喝下後,立刻精力充沛、消除疲勞呢?

雖然市場上提神飲料品牌眾多,但共通成分不外以下幾種:牛磺酸、維他命B群、維他命C、糖分等,其實在日常食物中都很容易取得。

牛磺酸,是胺基酸的衍生物,可以保護肝臟、降低膽固醇,或是氧化膽固醇所引起的傷害,也與神經及視網膜的代謝有關,海鮮中的蝦、貝均可以獲得牛磺酸。

維他命B群中的B1參與醣類、蛋白質的代謝反應,使食物順利轉變成能量,也有安神和維持情緒愉快的作用;維他命B2,則可輔助細胞的氧化還原,並幫助醣類、脂肪、蛋白質的代謝。

維他命B6,與神經傳遞物生成、維持腦部活動正常、蛋白質代謝有關;另一種「菸鹼酸」則有助於提升好膽固醇(HDL),降低壞膽固醇及脂蛋白。而酵母、肝臟、瘦肉、豆類、蛋、奶類都是維他命B群良好的天然食物來源。

維他命C的功用除大家熟知的增強免疫力外,還可抗氧化、幫助膠原蛋白生成、鐵質吸收、避免懷孕期間尿道感染;研究也發現,當心理壓力大、情緒欠佳時,體內消耗的維他命C會比平時多八倍,所以緊張繁忙時當然需要它。多吃柑橘類水果、芭樂、綠色蔬菜,就能得到豐富的維他命C。

由以上分析可知,當疲累不堪時,市售提神飲料所提供的營養成分確實有其功用,但這些營養素均屬水溶性,一旦攝取量超過身體所需,便會隨尿液排出。此外,飲用這些產品時,還有以下幾點須注意:

1.熱量是否過多?

這些飲品的熱量由50~120大卡不等,一個體重60公斤的成人,須游泳半小時才能消耗掉;且其熱量大部分來自醣類,糖尿病患需謹慎使用。

2.咖啡因是否過量?

有無成癮之虞?多數提神飲料都含有咖啡因,且未標明含量多寡,一旦攝取過多咖啡因,會有失眠、焦慮,易怒、肌肉抽動、臉紅、噁心、腸胃不適等症狀,嚴重時還可能引起癲癇發作,甚至呼吸衰竭,有致命危險。

3.是否含酒精?

市面上含酒精的提神飲料,其酒精量多半超過一般的建議攝取量(兩份,約26公克),比四罐啤酒還多!喝多了不僅增加熱量,還可能造成高血脂、脂肪肝;而有些人喜歡加入米酒一起飲用,對健康更是一大隱憂。

4.看清楚產品標示:

有些提神飲料會添加草藥補充品,對人體的安全性尚缺乏長期研究,患有疾病或正在服藥的人,使用前應先看清楚標示或請教醫護人員。

總之,衡量自己的身體情況與需求,偶爾使用提神飲料對身體應無大礙;但真正的活力健康,來自均衡飲食與充足的睡眠、運動,想要有充沛的精力,或是消除身體疲勞,還是天然ㄟ尚好啦!

【2009/09/03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脂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