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藥膳補身? 享美食別想太多

【聯合報/林鴻基/北縣鴻林中醫診所院長(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

朋友小孩考上理想大學,高興之餘,請吃高檔藥膳。我面前這道天麻魚頭湯,瀰漫著天麻特有的清香,熱湯滑過咽喉、進入食道,好一種幸福的感覺。按照醫書上記載,天麻用於治療抽筋、痙攣、風濕痛、身體麻木等,也常用於高血壓所致的眩暈、頭痛。觥籌交錯、酒酣耳熱之餘。突然想到,我又沒有高血壓也沒有眩暈,為什麼要吃天麻?

我當然知道「藥食同源」之理,我也常用山藥輔助降血糖;可是,中醫既然講究寒熱虛實,同桌同食的人體質不可能一樣,怎麼可以食用同樣的藥膳?

即如四君子湯中人參、黃耆補氣,四物湯中當歸、熟地黃補血;然而,感冒、咽喉痛時,不可服用黃耆。四物湯補血,其中的一種成分「川芎」,有活血化瘀的功能,女性大姨媽來時服用,月經量會暴增。

另外,缺鐵性貧血固然需要補充鐵劑,海洋性貧血是絕對不宜使用鐵劑的,嚴重的病例,還要使用排鐵劑。四物湯中的當歸、熟地黃含有豐富鐵劑,不適合海洋性貧血病人使用。

因藥物成分較低,因此,藥膳對身體的好處,大約是心理的滿足大於身體的補養吧。所以,一大碗鮮魚湯中浮著一兩片意思意思的天麻,除了浪費藥材外,也不是太嚴肅的事。

十餘年來,因擔心婦癌,很多更年期的婦女捨棄由馬尿中提煉的天然荷爾蒙,轉而服用大豆異黃酮,這種所謂的植物雌激素,濃度太低,於荷爾蒙置換療法中的效果令人存疑。

民間偶爾會看到,熱心的阿媽餵剛出生的金孫「甘草水」,說是可以清胎火。其實甘草也是一種類固醇,它是天然的,副作用或許沒有西藥那麼大。但醫書上也說,使用太過,會水腫,安全範圍呢,老實說,沒有人知道。

安全劑量真的很重要,中藥中的「黃連」類似西藥的抗生素,微量使用時,反而是一種胃藥。

在中國,有兩例新生兒的死亡,是由於長輩餵新生兒服用熬煮的高濃度人參液,新生兒的肝腎功能尚未發育完成,這兩條小生命,也算是肉身菩薩了。

吃一頓飯,不好好享受美食,胡思亂想,我真是一個拘謹而不浪漫的人。

【2009/08/29 聯合報】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