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醋養生 糖尿病、腎病患者不宜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不少現代人都有喝醋保健、養生的習慣,但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提醒,包括糖尿病患者、腎臟病患及胃不適民眾,喝醋要小心。

坊間有關喝醋的效果眾多紛紜,包括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消化,調整身體酸鹼值,甚至是減肥等。且喝醋也儼然成為很多現代人日常養生的飲食方式之一。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指出,坊間民眾喝醋的目的主要調整體內酸鹼平衡,營養師強調,民眾藉由喝醋調整體質,其實還不如多吃蔬菜,來得更有營養價值,她並不建議民眾透過喝水果醋來取代吃蔬果。

且營養師李婉萍補充,很多水果發酵的醋常是很酸,為調整口味,增加口感,製造業者難免會加很多糖份,不過民眾飲用時,卻不容易發現,而恐有忽略水果醋的含糖量,因而提醒患有糖尿病患者,喝醋養生要小心。

除此,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指出,由蔬果所發酵的醋,恐保留很多鉀,對於患有腎臟病的患者來說,若不當補充,恐讓體內鉀過高,而讓水分滯留體內,呼籲腎臟病患注意。

另,營養師李婉萍說,有胃不適民眾,因不宜喝太酸的東西,故也最好能避免喝醋,以免增加胃的負擔。不過,營養師李婉萍也說,對於很多日常不愛喝白開水的民眾,倒是可以透過喝水果醋當作日常水分的補充,順便改善便秘。

李婉萍進而指出,因此儘管水果醋等對糖尿病、腎臟病患及胃不佳民眾,不是個日常補充的好選擇,但對日常頗不愛喝水的民眾來說,卻是個可以提供平日水分補充來源的好選擇,提供民眾參考,總之視個人不同狀況而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