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冷飲開瓶超過半天 別喝!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從冰箱中拿出冷飲,放置常溫一段時間(半天以上)後,可以再喝嗎?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吳秋玲表示,不可以,開封過的飲料應儘速喝完避免細菌孳生。

將喝不完的冷飲放到冰箱內,想喝在拿出來喝,則要小心其品質改變。吳營養師表示,基本上反覆進冰箱反而容易因溫度時高時低而加速品質的改變。故如果常溫下可保存的飲料,則不需要特別冰冰箱保存,一但進了冰箱,就不要拿出來退冰放常溫下了。

若是倒在杯中飲用而非直接到在嘴中飲用,是否能延長存放?延緩細菌孳生?對此,吳營養師表示,一般飲料若含糖,就容易細菌孳生。若用嘴巴直接飲用,因口腔內的細菌含量高,較容易污染飲料;若用倒出杯子來飲用的方式,則瓶子內的飲料可以存放稍微久一點。

此外,像是跑業務者,若將飲料長時間放置車內也會導致飲料的品質改變,吳營養師表示,因為車廂經過烈陽高照有時溫度會上升到4~50度,所以若釋放車內太久的飲料就不應該在喝了。

另,像是加油贈送的礦泉水,若長時間放在車廂內會有影響嗎?吳營養師則表示,因為裡面沒有營養可提供細菌生長,所以較沒有關係。但是,要注意的是,若使用較差的寶特瓶材質在高溫下則會釋放些許毒素,所以不建議在太陽下照太久。

一但發現寶特瓶變形,則不能在飲用,吳營養師表示,寶特瓶變形,毒素就會隨高溫釋放出來,若長期大量的的食用也許會有致癌的風險,若偶爾一兩次到是不用太過擔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口腔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