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牛奶易骨鬆 誰在胡說八道!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胡宗鳳、孟祥傑/台北報導】

Q:曾聽過一種論調,說牛奶會讓人喝出一身病?是真的嗎?

A:台中榮民總醫院營養室主任何麗齡說,她曾看過一本書:「牛奶,謊言與內幕」,教人不要喝牛奶,內文寫著:「喝牛奶就像替細胞安裝了加速器,它讓你長得高又壯,卻同時加速腫瘤的生長!」讓她覺得很不可思議。

何麗齡說,這種似是而非的論調,在國內發生三聚氰胺毒牛奶事件後,更是甚嚚塵上,如今她發現周遭相信「喝牛奶會愈喝愈糟的人」的人,好像愈來愈多。

事實上,這樣的論調完全沒有根據。而且她認為,「愈早喝牛奶愈好」,何麗齡說,因為自小就喜歡喝牛奶,也感受喝牛奶的好處,迄今她還是逢人就推薦喝牛奶的好處,並覺得及早養成喝牛奶習慣的人,會比不喝牛奶的人更早儲存骨本;尤其女性等到更年期後再來補喝牛奶,往往已「緩不濟急」。

Q:喝牛奶反而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

A:「牛奶,謊言與內幕」還強調「喝牛奶的人反而容易罹患骨鬆」,更是讓何麗齡覺得非用「匪夷所思」來形容她的感受不可。

何麗齡說,不喝牛奶的人不見得會比喝牛奶的人會更早罹患骨質疏鬆症,因為骨鬆的成因很複雜,缺乏陽光和運動的人也會罹患骨鬆。若將「喝牛奶、不運動」和「不喝牛奶,卻運動」來作比較,可能前者罹患骨鬆的機率比後者來高。

「這是因為不喝牛奶的人,也可自肉類、蛋類、魚類、蔬菜中攝取到蛋白質和鈣質」,何麗齡說,但缺乏陽光、運動卻很難用其他食物或僅食鈣片就能補充。

Q:常喝牛奶,鈣量就足夠?

A:很多人以為多喝牛奶,就能防骨質疏鬆,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台北縣立醫院營養室主任張春美建議,除了均衡飲食搭配適量的牛奶外,一定要多運動跟曬太陽。

曬太陽的時間最好是早上7至8時與下午4至6時,這兩段時間陽光不會太烈,較不容易傷害人體,適度曬太陽可讓體內鈣質轉化為活性鈣,配合運動可讓活性鈣容易附著在骨骼上,才是預防骨質疏鬆的正確方法,光喝高鈣配方奶卻不運動、曬太陽,並不能預防骨質疏鬆症。

Q:市售奶粉經常以「高鐵高鈣」配方作宣傳,請問鈣與鐵是否會互相排斥,如果奶粉中同時含有高鈣與高鐵,人體可以吸收嗎?

A:基本上,並不是鈣和鐵會互相排斥,而是鈣太多,會減少鐵的吸收。

高鈣和高鐵搭配在一起時,鐵的吸收有限,所以國外的奶粉很少有這種配方,不過它還是可以補充鈣質的,且奶類中的乳鈣質是人體最易吸收的鈣質型式。

建議民眾可在隔餐或非同一時間補充鈣及鐵,例如早餐喝牛奶補充鈣質,午餐就吃一些紅肉、五穀、深綠色蔬菜補充鐵質。而維他命C及肉類中的蛋白質,可以幫助鐵質吸收,因此可以搭配一起食用。

【2009/08/16 元氣周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