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蒜.薑.洋蔥與豆類 適量吃是上選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吃對食物,可輔助減少血脂異常。中醫師呂萬安在一場衛教講座中指出,對於體質適合的民眾,每天吃3瓣大蒜,無論生吃或熟吃可以抑制肝臟中膽固醇的合成,對血脂稍高者有幫助,另外每天半碗豆類也有幫助。

除了大蒜,呂萬安指出,每天半顆洋蔥、一個蘋果;酪梨;每周2次清蒸鮭魚,有機橄欖油等對減少高血脂的困擾也有輔助效益。不少單味食材與藥材,都有降血脂,抗脂肪肝的作用。飲食選擇方面,營養均衡是最重要的原則,而減少高血脂,飲食清淡也顯得重要。不妨適度增加絲瓜、山藥與菌類攝取,如各種菇類都是不錯的選擇。

呂萬安醫師也指出,血脂偏高者喝點薑湯或有養生保健的效果,因為薑中的生薑醇、薑烯酚對高血脂民眾有輔助養生的功效。

除非有明顯燥熱現象,否則中醫大都不反對民眾食用適量的薑。中醫師呂萬安指出,乾薑磨成粉沖熱水喝下,體質適合者每周一碗,可達保健效益。

此外,吃大蒜、喝薑湯對虛寒者都有助改善血液循環,有醫師提到,心情不佳時喝點紅糖薑湯及少量巧克力甜食因能提高腦內血清素的濃度,幫助減緩經痛,而其內含的可可鹼成份,也能促使大腦分泌腦內啡,舒緩不悅、負面的情緒。避免食用辛辣、含咖啡因,及冰、冷等刺激性食物才能減緩情緒不佳的問題。

在一般飲食外,患者若服用健康食品,醫師提醒,最好能多與門診醫師溝通,讓醫師了解患者在服用什麼成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